手机版
1 1 1

开展批评照着“脚本”搞演出

重庆市长寿区委组织部 袁时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处在关键阶段,各地针对前期查摆出的问题积极整改落实,一些多年来形成的作风之弊逐渐好转,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灵魂受到触动。然而,个别单位和地方的民主生活会变成了有“脚本”的演出。

笔者以为,领导干部如果把民主生活会当做演出,只是按照“脚本”念,又岂能真正触及灵魂?反而会损害党的公信力,让群众失望,而问题还是问题,得不到改进,甚至会继续蔓延扩张。因此,不能把剖析材料当成“脚本”,更不能把民主生活会搞成演出。

要摘下演出的面具,实事求是搞批评。面具被特指为角色扮演和虚伪、伪装,其根本目的在于让人被面具迷惑,看不到本质。有的地方就存在着戴面具开民主生活会的现象,有的戴着批评的面具,行夸奖之实;有的戴着查摆问题的面具,隔靴捎痒,查摆问题不痛不痒,剖析原因顾左右而言他,导致民主生活会成了形式,看不清真问题,查不出真病症。因此,领导干部要摆正自己的角色和心态,摘下演出的面具,做到批评自己“一针见血”,批评同志实事求是,让民主生活会真正有辣味,达到红红脸、流流汗的效果,从而入脑、入心,切实找准问题。

要卸下演出的虚化,直面问题抓整改。查摆问题的最终目的是整改落实,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如何,既要看会上的表现,更重要的是看会后整改落实是否到位。部分领导干部在会上、场合上应付,对别人提的意见和批评全盘接受,下来之后搁置一边,不问也不改,导致民主生活会没有发生实际作用。领导干部应该直面问题,做到即知即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把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意见和问题认真梳理,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特别是要着力从群众最关注、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改一件就公示一件,直至群众满意为止。

要打破演出的藩篱,坦诚公开让监督。演出往往拘泥于舞台,观看演出则需要入场券,就导致演出的效果如何往往只有在场的观众才能评价。过去一些地方的民主生活会就是关门开会,监督严重缺位,导致部分领导干部“肆无忌惮”,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了“家常会”。因此,要坚持开门搞活动的原则,把民主生活会召开的情况和问题整改落实的进度在一定范围内坦诚公开,广泛接受监督。同时,上级党组织和活动督导组要全程参与下级领导班子的专题生活会,坚持高标准和严要求,靠前督导。只有在有效监督下召开,民主生活会才能确保不跑偏、不走空。

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找准问题、让整改落实环节能够有的放矢的关键步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正视这一环节的重要性,切忌照着“脚本”搞演出,要真正把民主生活会开实在,把问题找准摸透。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14: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