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没有捷径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委活动办 段昆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更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能否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直接关系到我们党的生死存亡和事业的兴衰成败,无数实践证明,党员干部走群众路线没有“捷径”可寻,唯有一步一个脚印、实打实走才是根本。要保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走样、不走调、有实效,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从三个方面上下功夫。

首先要在强化群众观念上下功夫。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社会变革的最终决定力量,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树立和强化群众观念。要做好这一点,就必须从思想上树立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观念,以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人民群众的权利为立足点和出发点,把群众的要求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把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作为自己工作的重点,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做到知民之所想、察民之所虑、为民之所急,亲民之所爱,为民之所需,按照人民的意愿正确行使权力,与人民群众结成唇齿相依的“鱼水关系”。

其次要在增强服务本领上下功夫。邓小平同志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实践证明,一个人要想多为人民做点好事,仅有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具有做好工作的科学方法和过硬的本领,才能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这就要求必须通过提高不断学习的能力,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学习是工作之基、能力之本、水平之源,是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不仅要学好政策理论,而且还要学好技能方法,同时学习各行各业都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学习他们的好思想好方法。要把在书本上学到的新知识、新方法付诸实践,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要通过提高体察民意的能力,增强服务群众的针对性。要想服务好群众,就必须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弄清群众的所需、所急、所盼,使实施的各项举措切实成为服务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有效之举。要通过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服务的实效性。开展工作要能够反映群众意愿、关注群众需求、倾听群众呼声,对不正确意见要善于引导,对过激情绪要善于化解,善于从群众的牢骚中反思我们的工作,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

第三要在树立良好作风上下功夫。好的工作作风不仅是一个人世界观的直接反映,也是我们共产党人宗旨观念和精神面貌的直接体现。它关系到我们党的领导干部的声誉和威望,而且对领导工作目标的实现和工作成效的好坏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因此,我们要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每个党员干部都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树立良好作风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来认识来对待,要认真学习科学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素质,不断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免疫力。同时,要加强道德修养,自觉按照道德原则和规范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和自我提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努力做到以进取心对待事业、以责任心对待工作、以平常心对待自己、以宽容心对待他人,把自己的理想、追求和事业融入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之中。用“三严三实”的要求来认真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主题。

群众路线的最终效果,不是由数字数据来评判,也不是由表彰奖励来决定,而是由群众的评价来衡量,而人民群众的评价也是最公正的,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在践行群众路线过程中,一定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多照照镜子、多正正衣冠,始终做到思想上“亲民”、感情上“爱民”、行动上“为民”,才能把群众路线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走下去。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7日 14: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