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民主生活会将“开幕”“四个丑角”不能“上演”

贵州省遵义市遵义县沙湾镇党建办 熊鹏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处在关键阶段,针对前两环节中查摆出的问题积极整改落实,作风之弊已初见好转,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灵魂受到触动。如今,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即,笔者认为要将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好,将“整改问题,开展批评”这一环节的工作做好做实,“四个丑角”千万不能“上演”。

“思想认识不深的丑角”不能“上演”

运动员在10000米长跑中,眼见就要到达终点、夺取桂冠,可突然泄气,那是多么遗憾的事。对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前面的工作都做到家了,而在“整改问题,开展批评”这一环节,却对民主生活会开展的应有作用缺乏认识,甚至认为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时期,存有民主生活会过时了,开展民主生活会也只是摆摆样子走走过场完成任务而已的思想,那就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就将流于形式,达不到预期效果。 

“会议议题不集中的丑角”不能“上演”

一些单位部门由于会前准备不充分,围绕主题安排学习不够,主要领导与成员之间交心不够,发言材料准备不够,导致会议议题不集中,针对性不强,党内民主生活会越来越没有了生活会的味道,甚至越来越“生活化”。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进一步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本领。在民主生活会上千万不能有天南海北、漫无边际地神侃,千万不能将生活会变成了“大杂烩”,更不能只谈成绩不谈问题将生活会开成“论功会”。 

“查摆问题不真说的丑角”不能“上演”

在民主生活会中,用批评的方式体现表扬的意图,用成绩掩盖问题,对查出的问题和缺点,只是只言片语,轻描淡写,用共性问题代替个性检讨,谈工作性的问题多谈思想性的问题少。 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要敢于真查问题、查真问题,不能有懈怠蒙混的思想,要放下思想包袱,严格要求自己,紧密联系自身成长经历和思想、工作实际,紧扣主题、突出重点,一一对应认真查摆,准确给自己画像,触及自身灵魂。对班子和班子成员要不放空炮哑炮礼炮,不要怕得罪人,敢于讲真话、说真事、提真问题,真正实现自己找、上级点、同事提,帮助班子和个人认清缺点和问题,实现见人见事见思想、红脸出汗真见效。

“整改措施不给力的丑角”不能“上演”

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目的是解决存在的问题。一些单位部门虽然对存在的问题找得很准,但由于研究得不够透彻,拿不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或整改措施不够明确具体,没有做到责任到人而无法抓好落实,最终导致问题仍然是问题,矛盾仍然是矛盾。一些基层党组织没有很好地建立和健全会议分析、考核、报告、通报等制度,因为会前准备不充分,会上没有明确议题,所以会后也不能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同时,如上级党委对基层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的监督、管理和指导不力,只满足于一般性的布置,对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不监督检查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也会导致这些单位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得不到很好的保证。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7日 14: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