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要在“实”字上狠下功夫

云南省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作风建设,坚决破除和杜绝“四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在“实”字上狠下功夫,以实际行动把全面深化改革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实干必唯实,实干要真干。干在实处就是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运用有效的工作方法,抓好具体事。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证作风有新气象,党员干部必须拿出“实”字精神,把自己摆进去、与职能职责和正在做的事情相结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党的战斗力。

扎根基层,实干助作风转变。“欲流之远,必浚其源”,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活力源泉在基层。广大党员干部要扎根基层,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同甘共苦、心心相印、命运相联。如何扎根?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给出了二十字的答案:少说空话,多做工作,扎扎实实,埋头苦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广大党员干部要目光向下,发扬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保持平和心态,不争名夺利,任劳任怨,带着真挚感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做一头埋头实干苦干的“老黄牛”,真正破除和杜绝“四风”。

面向群众,实干推政通人和。“空谈只能误国,实干才能兴邦”,实干就是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做到实干实效。博学如曾子亦每天“三省吾身”,作为党员干部实干更要“三省”:一省是否是否端正态度,谦虚谨慎。服务群众是否有“拍脑门想事、拍胸脯办事、拍屁股坏事”的形式主义作风;二省是否求真务实,体察民情。服务群众是否做到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三省是否从善如流,广开言路。服务群众是否“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收集社情民意。“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作为党员干部只有不当空头评论家,放下“面子工程”、“政绩工程”、“作风秀”的花架子,脚踏实地,才能真正为民服务,最终实现政通人和。

主动作为,实干赢真情民心。实干不是傻干,不是蛮干,不是白干。悲观压头、束手无策没有出路,毫不畏惧、奋起实干才有未来。宠辱不惊,淡定自若,善于讲究方法、另辟蹊径,有独创性和灵活性,显现出耐力和生机,是“实干”,更是一种智慧。群众有困难,工作有瓶颈,怎么办?党员干部还需主动作为,找准切入点,开动脑经,抛开陈旧的思维和观念,开拓创新,用“实干”的智慧解决问题,应对风险挑战,最终赢得百姓的口碑,搭建起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

列宁说过:“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实干精神是共产党人的实践品质和先进本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员干部要先行。要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充分发挥“实”字精神,不断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和完要善工作思路,在“实”字上狠下功夫,助力作风建设,确保党和国家永葆生机活力。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7日 14: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