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说好群众语言“三要”与“三不要”

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委组织部 董家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做好群众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路线树断根。基层干部要走好群众路线,要有能说好群众语言的基本功,就要求说的话要让群众听明白、听进去、记得住,在平时的工作中就要力争做到 “三要”与“三不要”。

要说群众喜欢的话,不要讲群众反感的话。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做基层群众工作,只有从根本上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摒弃大话、套话、官话、空话、假话,才能把自己当成群众,学好群众语言,做一个能说好群众语言的基层干部,防止和群众交流缺乏“共振”,甚至精神上缺“钙”,脚底下缺“根”。只有善把握群众语言喜与恶,基层干部才能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经受锻炼,早日成为做好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要说管用的话,不要讲没用的话。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眼睛,也是长期检验工作成效的一面镜子。基层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说的话管用不管用,群众最有发言权。基层干部善说、能说、敢说管用的话,在处理基层问题时就能把问题的症结找得准、拿得准、说得准,反之,就可能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只有基层干部说管用的话,分析问题、把握工作节奏才能越来越完善,工作起来才会越来越得心应手,才能把各种问题及时处理好。

要说言而有信的话,不要讲背信弃义的话。俗话说“诚信是做人的基础”。作为基层干部,只能做言而有信、言出必行的君子,不能做背信弃义、言而无信的小人。说言而有信的话,就是说出的话要“吐沫成钉”,言之有物,让群众喜欢听、听得懂、听得进,绝不能“轻轻松松承诺,随随便便解释”,要言之有据、实事求是,必须落得生根、板上钉钉。防止因背信弃义、言而无信伤害了群众感情,使党群、干群关系产生裂痕,降低群众满意度和支持率,让群众工作事倍功半。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7日 14: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