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三忌”

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委组织部 康霞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要达到与群众打成一片、取信于民的目的,首先要密切联系群众。如何做到密切联系群众,笔者认为应做到“三忌”。

密切联系群众,忌高高在上。共产党员是给群众办事的,要时刻记住自己不是“官老爷”,而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然而,有的地方却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等现象,有的党员干部存在脱离群众的危险。要想避免这种危险,就要杜绝官僚主义,淡化“官”的身份;就得“俯下”身子,“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只有与群众贴心,才能了解真实情况;只有与群众交心,才能赢得民心。

密切联系群众,忌止于嘴上。党员干部对基层情况的掌握,如果只是从汇报中得来、从文件上看到,必然与真实情况存在偏差。此时再下达命令、指示,就有可能不符合群众的意愿,甚至南辕北辙。因此,要想掌握第一手资料,就必须到群众中去,到田间地头去,与农民拉家常。这种互动交流,不仅能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还能拉近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

密切联系群众,忌停于形式。现在,有一些地方或部门喜欢搞形式主义,比如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或者开会部署是一回事,落实起来又另搞一套。这种“花架子”不仅会耽误工作,还会在群众中造成不好影响。杜绝形式主义,一方面要有严格明确的规定,另一方面要奖惩分明、要有问责制度。做好了怎么奖励,做得不够或者根本没做该怎么惩罚。唯其如此,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才能有保障。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7日 14: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