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铜陵:“三点三线三面”聚焦“四风”问题 做好“回头看”工作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宋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回头看”作为活动开展中期的一项重要工作,时刻紧绷“四风”整改这根弦,不断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回头看、回头审、回头查”,剥去“四风”问题的“隐形衣”、“金钟罩”、“铁布衫”,查找整改过程中遗留的一些难点、重点、疑点,改进“四风”中存在的一些顽疾、痼疾、隐疾,本着实实在在查找、诚诚恳恳回顾、认认真真梳理、点点滴滴整改的态度,检验活动开展的质量,改进作风存在的问题。

从“风险点、空白点、着力点”出发,保证清查“四风”不留死角。一是抓稳“风险点”,将监管关口前移。组织干部职工对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进行仔细梳理排查,秉着“岗位有风险,人人须谨慎”的态度,查找总结出各自岗位上可能发生的“四风”问题,着力从思想上建立起风险防控意识,构筑起思想“防火墙”。二是查找“空白点”,深入查摆“四风”问题。一方面,深入到基层干部中间,采取面对面谈心、心贴心交流的方式,鼓励基层党员干部踊跃参加查摆活动,寻找日常工作中容易出现问题的各个方面,从干部的交谈中寻找出日常工作中存在“四风”问题的空白点,以共性和个性问题、一般和特殊问题、个人和集体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将未能涉及的区域、未能整改到的范围、未能发现的问题逐一查摆到位,防止出现空白点。另一方面,从自身的对照检查材料出发,摆正干部心态,杜绝“没有问题、少数问题、工作问题”的心态,坚决改正对照检查材料中只说成绩不说问题、只谈功绩不谈过错、只讲成效不讲缺陷的问题,由单位负责人对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采取“态度不诚恳的打回、没有问题的打回、分析不深的打回、停留纸面的打回”的“四打回”措施,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沉下心思对照逐一查找,提升对照检查材料的质量。三是寻找工作“着力点”,从群众角度出发立行立改。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以群众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检查“四风”问题时,以“群众是否满意、群众是否答应、群众是否期盼”为准绳,衡量对照检查材料的整改措施是否符合上述要求,严格杜绝浮在面上、停在嘴上、漂在纸上的套路化、程式化整改措施,切实让整改措施有行动、有措施、有期限、有落实。

以“群众线、党员线、干部线”贯穿,确保清查“四风”全面覆盖。一是强调“群众线”,将工作重心聚焦于为民办事。以群众工作作为日常工作中的重点,积极开展了消费维权宣传、执法为民宣传、法律法规宣传等普法宣传行动,针对群众反映的一些监管措施落实不到位、监管问题整改不到位、监管覆盖不到位等问题,组织专人上门联系,取得群众反映的各级各类问题的第一手资料,保障群众所反映的问题都能及时反馈、群众的问题都能及时收到、群众的问题都能及时解决。针对一些“四风”上存在的脱离群众、下基层时间少等问题,组织基层片管同志,积极深入到商户中,点对点了解群众的诉求,截止目前,已经累计走访商户1000余户次,解决群众问题70余件。二是贯穿“党员线”,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重温《党章》要求,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组织党员观看《焦裕禄》电影,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让广大党员从思想上入党、从行动上入党,以党章、准则、标准为标杆,彻底摒弃自身存在的不正之风,起到引领一片、带动一片的实际效果,真正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三是覆盖“干部线”,全面改进全体人员的工作作风。加强整改作风的覆盖面,从党员出发覆盖全体干部。一方面,加强老干部的自觉性教育,改变老干部身上存在的一些办事拖拉、工作懈怠、推诿卸责的弊病,充分发挥老干部经验丰富、法条熟知、业务精干的特点,调动老干部热心工作、投身事业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解决年轻干部存在的心浮气躁、心思浮躁、性格急躁的不足,培养年轻干部热爱事业、爱岗敬业的精神,通过树立年轻干部典型,教育广大年轻干部,起到引领、教育、带动、示范的实际作用,提供合适的岗位让年轻干部充分发挥优势,锻炼一批、培养一批、选拔一批具有责任心、事业心的年轻干部,充实到监管队伍中。

自“监管面、服务面、执法面”落实,保障清查“四风”整改到位。一是上升到“监管面”,提升实际工作效能。以日常监管为抓手,仔细查找监管中存在的经验不足、措施不细、做法不实等问题,倾听基层商户反映的一些问题和意见,改进工作方法、改变工作态度、改善工作机制,以零距离监管、贴心式监管、网格化监管为基础,夯实基层监管的主动力,调动基层人员监管的积极性,增加商户与监管人员的交流机会,切实将群众反映的意见和不正之风的改进融入到与商户最为贴近的监管工作中。二是上升到“服务面”,提高为民服务的质量。加大对办理证照窗口的管理力度,用公开制度的办法,规范窗口的服务质量、服务种类、服务事项,收缴旧有的票据,严格禁止乱收费、乱摊派、乱开票等侵犯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保证高质量、高标准、高层次的服务质量。三是上升到“执法面”,增强违法打击力度。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营造出良好的购物环境。一方面,针对群众投诉较多的一些行业、企业、商户,采取定点上门、专项检查、突击检查的方式,重点对某一领域、某一行业、某一商户采取点对点的检查,充分将群众意见融入到执法检查工作中,保障各项执法检查有针对性、有时效性;另一方面,采取2人执法、统一标准的方式,保证案件的质量,杜绝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出现“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维护执法队伍的纯洁性,同时维护商家的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7日 14: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