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晴隆:“细胞工程”勾亮群众“微笑曲线”

贵州省晴隆县委组织部 黄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贵州晴隆县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核心,以其他组织为外围的组织体系建设,大力实施基层党建“细胞工程”,着力补充“细胞”营养、增强“细胞”功能、激发“细胞”活力、优化“细胞”结构、提高“细胞”免疫力,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为推动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党的“细胞”功能在发酵

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的功能,从抓组织创建入手,把带领群众致富的功能凸现出来,在组织创建上实现覆盖最大化、设置最优化、功能最强化。围绕“羊、茶、果、蔬、烟”等特色农业,打破传统的党组织设置模式,采取村村联建、村校共建、村企联建、支部+协会等多种方式,重点在草地畜牧、茶叶、烤烟等产业链上建党组织,把党组织建在产业上,党员的作用发挥在产业上,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壮大,构建产业“高地”。沙子镇保家村党总支依托农业专业合作社或专业协会建立产业营销链、人才培训链、信息共享链,在每条链上设党小组,对每条链上的党员设岗定责的“三链两设”和马场乡贝佳山联合党支部“区域化+产业型+示范型+融入型”的“一化三型”等党建模式。这些模式使党员在产业链上和非公企业发展壮大中挑大梁、担重任,党的“细胞”充分发酵,功能凸现。

党的“细胞”营养在丰富

贵州晴隆县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常补“精神之钙”,确保良好的精神状态、明确工作的方向、源源不断的增添工作动力。采取农民技校“专训”和对种养大户“特训”、现代远程教育“普训”、县委党校“轮训”、“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立足“短、平、快”要求,组织科技、司法、农林等部门组成巡回宣讲团,指导乡镇机关干部每月定期入村组织农村党员上党课,深入学习涉农政策法规,提高法制观念和政策水平。教育村干部学会用说服、引导的办法开展工作,增强自身的亲和力,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更好的开展服务打好基础。组织乡(镇)副科级以上干部、县直部门负责人、优秀农村干部到江苏华西、山东寿光等地参观学习,进一步丰富视野、开阔思路;精选优秀农村干部和后备干部参加农村干部专业素质培训班,接受系统的农业技术培训,提高服务技能。

党的“细胞”活力在彰显

各基层党组织以“细胞工程”为总载体,结合自身实际,大力开展“双学双创、承诺践诺”、“微心愿”征集等活动,广泛吸引广大党员参与其中,激活基层党建“一盘棋”,展示党员“金点子”,基层党建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县各级党组织“一把手”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尽职作为承诺的主要内容,面向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承诺,下决心书、立军令状,并在本单位公开栏和相关网站上“晒”承诺,对本人本单位承诺事项、承诺内容、完成时间等进行公开。公开承诺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州委八项规定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吃、拿、卡、要”等现象。将群众反映的“微心愿”和“微需求”形成驻村干部认责承诺台帐,把组织结构、队伍结构、服务结构“三张图”挂出来,年度承诺完成任务、时限一一量化,让群众评一评,看承诺的事项是否真正兑现到位,让群众知晓自己所反映的问题“有人听、有人办”,主动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2013年全县5000多名公职人员承诺事项6000多件,现已兑现5000多件,对2013年承诺践诺事项进行了民主评议,2014年,全县初步承诺事项达5000多件。

党的“细胞”结构在优化

近年来,贵州晴隆在日常党员教育中,有部分党组织对党员管理不善、监督不力,导致党员“无岗位”、工作“无舞台”、活动“无载体”,营养不够足、功能不够好、活力不够强,犹如一条条“休克鱼”。以培养高素质党员为重点,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注重从优秀青年、返乡农民工、基层一线中发展党员,为队伍注入新鲜血液。重点把好条件审查关、培训关、政审关、考察关、审批关,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建立健全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制度,建立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写实档案,编制培训教材,对确定为发展对象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集中培训。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不断提高党员组织生活会质量。坚持用典型说话,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先进党组织抢重担领任务,促使其他党组织查找不足、迎头赶上,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追求先进和优秀的内生动力,有效提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2013年底,全县党员总数9227名,其中农村党员5687名,占61.63%,新发展党员170名。

党的“细胞”免疫力在增强

贵州晴隆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群众路线规范化发展,保障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征集群众意见制度。通过征求群众意见,定期收集汇总、分析研判群众意见,加强群众监督,改进自身工作作风,破除以往“机关病、老大难”的问题,作为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建立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党员领导干部采取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等方式接访群众,并建立工作台帐。通过接待群众来访,能够让领导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心交心,了解群众的真正诉求,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严格干部考核管理机制。把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干部考核的一个重要方面,抓紧抓好,实行党员干部作风零容忍做法,严肃作风建设。建立沟通反馈制度。及时与群众沟通,定期督促检查和跟踪管理党员的表现情况,农村党组织每年至少如实反馈1次;建立党员承诺践诺制度。各级党组织、党员和公职人员以学党章学法律法规为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群众路线系列重要论述,面对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下决心书、立军令状,把为民务实清廉尽职作为承诺的主要内容,以一把手为示范,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创新和创业,切实转变党员干部作风,增强党员干部执行力,使在职党员亮身份、受监督、有压力、取实效。

党的“细胞”勾亮群众“微笑曲线”

思路一换天地宽。贵州晴隆县基层党建“细胞工程”将各种有利要素集结发挥,做活了“1+1〉2”、“1+1=N”的算术题,迅速释放的“细胞”能量不仅写在贵州晴隆人的笑脸上,同时也刻画在一条日益清晰的县域经济的“微笑曲线”上。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34亿元,同比增长15%;县财政总收入完成3.6亿元,同比增长5.45%;公共财政收入完成2.24亿元,同比增长0.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72亿元,同比增长22.9%;工业增加值完成6。94亿元,同比增长1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9亿元,同比增长12.4%;旅游收入完成1.45亿元,同比增长34.4%;税收收入完成2。25亿元,同比增长17.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9833元,同比增长13.3%;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完成2421元,同比增长13.9%;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完成17.09亿元。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7日 14: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