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奢华浪费建设岂可“拍脑袋”决定?

重庆市荣昌县安富街道垭口村 王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清理整治奢华浪费建设纳入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范围,进行全面清理。记者最近在部分地区调研了解到,一些地方政府一边是财力有限、民生资金缺乏,债务压力大,一边却“拍脑袋”决策,甚至打着“改善民生”的旗号建设形象工程、奢华工程、浪费工程,引起当地群众不满。

一边负债累累,一边却奢华建设,这样的畸形发展让人感到一股寒意。若领导干部只追求奢华,而不顾广大群众的利益,这样的地方政府无疑是脱离群众路线,被群众唾弃和疏远的。试问,一个贫困县可用财力只有7亿元,但建设负债却达三四十亿元,这样的地方政府还有什么财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但即便是财政都快“揭不开锅”了,一些形象工程照样要“上马”,当真是“豪气冲天”!

领导干部热衷于奢华建设,根源是“畸形”的政绩观在作怪。任何一项工程建设,都必须要考虑诸多因素,如周边的民众、地理、环境、经济和文化等基础,如果盲目搞形象工程,得到的只会是群众的“口水”。可笑的是,一些领导打着“改善民生”的旗号,大搞奢华浪费建设,自我感觉良好,以为群众会“感恩戴德”,殊不知群众早就恨死这些“官老爷”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奢华工程“上马”极快,只要领导定了“调子”,其他干部基本“一致同意”,然后相关程序一路“绿灯”,下面很快就热火朝天开工了。但由于缺乏足够的实地调研和民意调查,会引得群众一片“怨声载道”,最后要么是建成“花瓶建筑”,要么由于各种原因被叫停,最后成为“烂尾工程”。

为了筹备奢华建设的资金,一些地方政府也是“各显神通”:有的采取“拆了东墙补西墙”办法,从其他项目资金里进行挪用,最终“买单”的还是群众;有的则采取“以地换房”的方式,大肆进行土地买卖,将收益用于政绩工程,或者直接进行“置换”;更甚者“高额举债”,大造形象工程,颇有点“债多不压身”的意思。

 一项动辄上亿的政绩工程,由领导“拍脑袋”就决定了,而后果却根本没有去考虑。若领导干部因为政绩工程升迁,那么债务等问题自然留给下一届,而下一届又紧跟“前辈”的步伐,这样问题只会越积越多,最终难以收场;若领导干部因为政绩工程而落马,那么工程也会成为“烂尾工程”,最后受伤的还是附近的民众。

“拍脑袋”做决定,强行搞奢华浪费建设,这样的领导干部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而上级部门应该对这样的干部严格“打分”,切不可再以GDP论英雄,否则“贫困县建豪华楼”的闹剧还会不断上演。从去年中央强令停建楼堂馆所,到如今要求教育实践活动清理整治奢华浪费建设,中央“出招”都十分及时,但要落到实处还得“出重拳”才行。只有建立起带电的“高压线”,才能让领导干部不敢“拍脑袋”决策,才能让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入心入脑”。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7日 14: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