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员干部防身治病的武器

重庆市璧山区八塘镇政府 黄代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关键环节来抓,目的是通过这一有效的方式,真正使党员干部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忠言逆耳,良药苦口。时下,有的党员干部批评下属时头头是道,批评领导时不敢较真,怕伤了感情,丢了“位子”。对领导明里是批评,暗含溜须拍马,对领导存在的问题不敢真说,在批评中帮领导找借口搭台阶,常以“有时”、“偶尔”、“因工作忙”等所谓原因取代了批评之意。自我批评的时候又害怕说透了影响进步,说多了会影响仕途。作为共产党人,只有从党性原则出发,才能让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永远铮亮震慑人,摒弃官本位思想,使批评瞄准领导存在问题的“靶心”,有实质性内容,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只要批评和自我批评出以公心和党性,就能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就能够对领导掏心见胆,对同志做诤友、挚友;也就能够全面、客观地认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更好地明确努力方向和制定务实的整改方案。

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有利于党的事业蓬勃发展。俗话说:“人言可畏”、“唾沫星子淹死人”。有的党员干部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做老好人、怕得罪人,怎么说都说不到点上。有的党员干部认为批评别人不讨好,会被别人说三道四,甚至受到排挤。批评自己则更不容易,害怕授人以柄,落下口舌。其实,这些都是个人私心作祟。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的有力武器。牢牢掌握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有利于党的作风党的形象,有利于提高我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利于党的事业蓬勃发展。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如果以党的事业为己任,自觉地站在党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判断是非并由此决定自己的行为,那他就会以真诚的态度去做一切有益于党的事业的事情,就能紧紧握住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做到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勇于坚持真理。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与人为善,讲究方式方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在为共同理想而奋斗的基础上开展的思想沟通,需要坚持与人为善,需要讲究方式方法,将严肃性与艺术性统一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全过程。这就要求我们从党性出发,充分发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艺术性、灵活性,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更加科学有效,更加具有时代特色,不断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同时,打铁首先自身硬,要勇于从自身下手,敢于揭露自己存在的短处,善于用整风精神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经常“洗脑”,及时抹去自身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的“灰尘”,达到澄清思想、纠正错误、改进工作的目的。用党性去完善自我,主动纠正自己的问题。这样,自我批评的胆量就会越来越大,批评他人的勇气也会随之提高,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效果就会越来越好。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7日 14: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