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安县:创新工作方法 大力推动扶贫工作

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正安县牢固树立“一切为了贫困父老乡亲”的扶贫理念,探索创新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科学识别,做到对象精准。一是识别扶贫对象坚持“四为主、四为重”的原则,坚持以在家户为主,学生户为重;以产业户为主,劳力户为重;以困难户为主,勤劳户为重;以因灾户为主,有智户为重。二是识别扶贫对象采取直观评困法“一看、二查、三问、四摸”定贫困,一看吃穿住,吃的看脸上、穿的看身上、住的看房子上;二查产业现状,是否有稳定增收产业;三问教育状况,子女是否完成基本的义务教;四摸致富愿望,是否有发展意愿和勤劳致富的思想。三是确认扶贫对象采取“二会、二公示、二审核、一公告”,召开村民小组会推举贫困对象名单、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评议扶贫对象;扶贫对象初选名单一榜公示、扶贫对象拟定名单二榜公示;乡(镇)初审拟定扶贫对象名单、县级复审确定扶贫对象名单;扶贫对象拟定名单政府网站上公告。截止目前,共完成全县33501户/138157人的入户登记调查工作。根据省扶贫办7月22日建档立卡工作紧急会议安排,对下达正安县的10009个五保和重点保障户登记工作进行了认真落实,已完成这两类人口的分类统计,正在开展乡、村公示。

落实帮扶,做到挂帮精准。按照“54321”帮扶模式(即正县级5户、副县级4户、正科级3户、副科级2户、一般干部1户),将全县各级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所有工作人员纳入“一对一”帮扶台账管理,将帮扶任务落实到单位,由单位具体将扶贫户的脱贫任务责任分解到干部个人,建立干部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做到“不脱贫,不脱钩”。截止目前,共落实帮扶责任人10641人,结对帮扶贫困户33501户/138157人,其中2014年计划帮扶脱贫9023户 /36000人。 

整合资源,做到投入精准。由正安县委组织部牵头,30个部门参与,建立了精准扶贫会商制度,定期会商精准扶贫项目整合工作,要求各职能部门70%以上的项目资金要向贫困村、贫困人口,并按季度向县扶贫办报送精准扶贫工作履职情况。县督查局按照“月调度,季度督查,年底考评”的要求强力推进此项工作。半年累计整合到贫困村、贫困户项目资金9.13亿元,覆盖当年计划脱贫户8757户。同时,抢抓省领导带队集团帮扶、上海杨浦区对口帮扶、国开行定点帮扶,省直机关党建扶贫等机遇,广泛凝聚社会资源参与扶贫开发,全面形成帮扶合力。

狠抓落实,做到目标精准。按照“六抓”(抓规划、统筹扶贫;抓管理、瞄准贫困;抓产业、农民增收;抓基础、改善环境;抓培训、提升素质;抓帮扶、形成合力)要求,全县各部门根据职能特点,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加大协调配合力度,形成资源共享,齐抓共建的扶贫攻坚合力,全面落实分类帮扶的具体措施。2014年确保实现“修改公路1000公里、解决安全饮水10万人、改造房屋1万间、培训转移1万人、人均增收1000元(今年人均纯收入目标值5983元)、实现脱贫1万户”的六个一目标。 

过程管理,做到考核精准。坚持平时督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实行党政、部门、干部三线考核。将精准扶贫工作纳入全县年终扶贫综合目标考核,考核成绩与领导干部的任用和提拔挂钩,绩效考评排序前12名的乡镇和部门予表彰,对乡镇在下年度分配增量资金时进行奖励,安排扶贫项目时优先考虑,在表彰先进个人时给予指标倾斜;考核分值在90分以下的乡镇和部门,按照县委《作风和效能建设有关规定》严格问责。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7日 14: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