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建立治庸治懒治散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河南省郑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袁文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报载,湖南省长沙火车南站综合办公室主任廖铁辉因“为官不为”于日前被责令辞职,这是长沙市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对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安于现状不求上进的“太平官”、“逍遥官”实施严格问责的其中一例。

长期以来,一些干部“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及不作为、不能为的“庸政”、“懒政”现象一直为人所诟病,以至于一些政策措施难以贯彻落实,一些实际工作难以有效开展,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一些突出问题也难以切实解决。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相继出台措施,开展了以“治庸”、“治懒”、“治散”等为主要内容的官场整肃风暴,从根本上打消了庸懒者不以工作为基准而是靠投机钻营谋官谋利的念头,对那些占着位子不尽责、不干事的干部也给予了严厉警戒,同时也为那些真正干事创业的人提供了大显身手的机会和平台。 不过,风暴只能算是“权宜之计”,在短期内也的确会收到比较明显的转变机关干部作风的效果,但是风暴过后,如何巩固治庸治懒治散的成果,防止“庸懒散”现象“死灰复燃”,唯有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对“为官不为”的行为进行即时问责,即时查处。

建立完善治庸治懒治散的长效机制,首先要把好干部的选拔任用关。在一些干部中存在的庸懒散现象和为官不为的问题,原因固然很多,但与我们对干部的选拔任用也不无关系。如果我们选拔任用的干部是名符其实的德才兼备、作风扎实、群众认可,庸的问题就可能不复存在,懒的问题就可能不会出现,散的问题也可能容易解决。因此,要切实解决干部“为官不为”的问题,从根本上治理干部的庸懒散现象,就必须认真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恪守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树立重群众口碑、重真才实学的选人用人导向,坚决纠正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看背景选干部、靠关系用干部的不良现象。

在此基础上,要重视对干部加强监督管理。现在,我们的很多工作尤其是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工作,各种“严禁”和“不准”很多,但一些广大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仅没有因各种“严禁”和“不准”而有所好转,相反有些问题还有愈演愈烈之势。其根源就是因为没有形成切实可行的长效约束激励机制。因此,我们要治庸治懒治散,就必须按照中央“从严治党”的要求,建立健全治庸以提能力、治懒以增效率、治散以正风气的长效约束激励机制,用机制引导干部积极进取,用机制推动干部勤勉工作,用机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用机制约束干部严格自律,并实施严格的督促检查,努力避免领导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以后不进反退,出现在思想上僵化、作风上腐化、能力上退化的现象。

此外,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想不庸、不懒、不散,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就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民,心底无私。心中有民,才能行动为民,也才能有积极工作、尽职履职的动力之源;心底无私,才能心中无欲、敢于担当,也才能做到“忘我”,才能将人民装满心间,才不会让私心、贪欲吞噬自己的灵魂。做到了心中有民,就能够履好职、尽好责,扑下身子解决好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问题;做到了心底无私,就能够在各种考验面前守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成为一个让他人尊敬、令亲人自豪、受社会称道的好干部。

俗话说,心态决定状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查找“四风”方面的问题时也查摆一下自身存在的“庸懒散”的现象和“为官不为”的表现,强化“有错是过,无为也是过;有错要被问责,庸懒散也要被问责”的理念,以真心为民、真情惠民、真诚利民的心态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在能而不庸、勤而不懒、聚而不散方面做出样子、当好表率、树立榜样。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7日 14: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