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常开会”岂能成为领导干部不下基层的托词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委组织部 李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青海调研时强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基层深入推进,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从基层实际出发,注重吸引群众参与,着力强化问题导向,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活动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

众所周知,各地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各地纷纷推行“无会周”甚至“无会月”,这是为了精简会议,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又一新举措,值得肯定。同时,人们也期待“不开会”、“少开会”的干部要真正“走下去”。因此,笔者觉得,领导干部“常开会”岂能成为不下基层调研和群众零距离接触的托词?

当然,领导干部诸多事情必须通过开会等形式将相关精神给予传达。开会原本也是为了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然而,随着各种无关紧要会议的蔓延,开会本身反倒成了“问题”——冗长乏味、浮于表面、流于形式,令人诟病。久而久之,导致政府部门脱离实际、脱离基层、脱离群众,工作不具体、不落实,效率低下。

胡锦涛同志曾指出,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对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困难,一定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帮助解决,切实把党和政府为他们脱贫解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因此,从中央到地方都在进一步精简会议活动,努力保证各级领导干部集中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督促检查、解决实际问题是“无会周”的真正意义所在。这样一来,通过真心为民服务、解决实际难题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在的实惠,真是大快人心,更是得民心、民意之举。

显然,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此火热的今天,减少无关紧要的相关会议,让“无会周”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其产生的效果更为人们所期待。“不开会”、“少开会”制度如何更好持久地坚持下去,也值得研究,更值得推崇和发扬。说实在的,我们党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任何特殊利益;为人民谋利益是每个共产党员不可推卸的神圣职责和义务。

总而言之,党委、政府是否为百姓做事,不仅仅是工作方式的改变,更重要的是工作方法的改进,多与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在一起,强化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意识。没有了“在开会”“去开会”之类的托词,人们更期待干部们能真正“走下去”,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地做好事。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7日 15: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