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干部定期的思想作风“体检”很必要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水务局 丁恒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体检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息息相关,我们都知道体检很重要,定期的体检是我们及时的发现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最科学的方法,从而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人的思想、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思想也需经常体检,及时发现问题,有效防止“病毒”入侵,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如同思想上的体检和治疗。

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作风。作风出了问题,根本在于思想出了问题。近年来,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落马”后写的忏悔录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字眼是“放松思想改造”。从他们的教训中,可以得出一个启示: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常给思想作风作“体检”,才能不断地自我约束,增强免疫力,防止误入歧途。

定期体检,看一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有些领导干部在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偏移,在大是大非考验面前“昏了头”、在“酒绿灯红”诱惑面前“花了眼”、在履职用权方面“错了位”,主要是缺乏坚定的信念根基。人们常说,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理想信念的背叛是最可怕的。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人生就有了主心骨、“方向盘”,就能经得起名利考验,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恪守政治纪律,保持思想纯洁,消除私心杂念,乐于默默奉献,永葆共产党的革命锐气和情操。

定期体检,看一看宗旨意识是否淡化。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且是唯一宗旨。党的宗旨是党的传家宝,是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党抵御风浪的基石,更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党都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我们面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这些都是宗旨观念淡化根本表现。宗旨意识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所以说,增强党的宗旨意识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也是当前最紧迫、最需要补的课。

定期体检,看一看服务群众是否到位。当前,不少党员干部的上班场所仅在机关,对基层的情况了解甚少,一些人只停留在看材料,听汇报阶段,与基层群众的鱼水情也仅仅停留在口头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负面例子时有发生,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切实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主动走进乡村社区,串门入户、嘘寒问暖,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主动听取基层群众的难事、烦心事,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善待基层群众,为民排忧解难,唯有这样,才能赢得老百姓的掌声。

给身体做体检基本上一年一次就够了,而给思想“体检”却需要“吾日三省吾身”,不能一劳永逸。“党员思想体检”,是让党员干部针对自己的“四风”问题及时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对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是非常有意义的,这对提高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水平也是很有作用的。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7日 15: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