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面对问题容不得“做表面文章”

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委组织部 钱建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基层如火如荼的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切实为民谋实事、办好事,赢得了群众的赞许。但不可否认的说,仍然有个别领导干部作风漂浮,喊口号、做样子,认识提不上来,工作沉不下去,面对问题,往往喜欢“做表面文章”。

在工作中,这类干部圆滑世故,甘当庸官,有着严重的“老好人”思想。他们虽身在基层,但心却不入基层,面对问题,他们不愿深挖根源,找准“病根”,生怕把缠手的事情揽在身上,压在肩上。他们不愿直面问题,不敢“动刀子”,总是担心伤及到部分人的利益而“引火上身”,于是便推诿了事,或者找原因息事。“说的好比做的好”,群众经常这样谈论这类干部。这类干部干劲不足,嘴皮子却极其了得,面对公众喜好“造势”,雷声大雨点小,光说不练,却还想捞得勤政爱民的形象;面对上级检查,他们有自己的“如意算盘”,习惯在汇报材料上出“亮点”、“晒成绩”,花拳绣腿,应付搪塞,即:面对问题,领导如何如何重视,措施如何如何得力,效果如何如何明显;面对群众来访,他们总是想办法“稀泥抹光墙”,拍胸脯说大话,拍肩膀说谎话,当撞钟的和尚,常念“太平经”,得过且过,用他们的话说,“大不了拍屁股走人”。对此,群众深恶痛绝。

究其原因,是因为这类干部放松了自身修养,党性观念不强、宗旨意识淡化所造成的。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领导干部是不是真心为民解难题,群众心里有杆秤,群众最有发言权和评判权,历史和实践也一再证明,凡是面对问题,一心为民的干部,群众总是把他们记在心里,相反哪些庸官、懒官、太平官,终究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出原形”,“赔了夫人又折兵”,丢了“乌纱帽”。

习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是金玉良言,为官之道,更是行为准则、办事原则。各级各部门当把“三严三实”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和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倒逼党员干部面对问题不做表面文章。广大领导干部,要把“三严三实”谨记在心,为民服务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不遗余力,正视问题放心上,敢把问题扛肩上,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勇气和魄力,不做表面文章,树立领导干部良好形象,留得身前身后名。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7日 15: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