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揭短为“补短” 亮丑看“整丑”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委组织部 蔺兴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揭短亮丑,把自己摆进去,下猛药、出重拳,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切实“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然而部分党员干部对揭短亮丑心存顾虑,怕短揭深了丢了面子,丑亮大了影响威望,查摆问题时蜻蜓点水、浮光掠影,自我批评时隔靴搔痒、避重就轻。

揭短亮丑浮于表面,有病不治而是遮遮掩掩、讳疾忌医,最后只会越来越重,病入膏肓。

揭短亮丑考验党性。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部分党员干部随着年龄、阅历、职位的增长,自觉性有所放松,产生了自我满足、自我良好的情绪。敢不敢揭短亮丑、向“过去的自己”说不,考验着党员干部的党性原则。缺点不可怕,可怕的连承认错误、揭露缺点的勇气都没有,如果一味遮丑、护丑,最终会从“疾在腠理”可轻松治愈到“病入骨髓”终无力回天。“正人先正己”、“先禁己身而后人”,党员干部要端正态度,只有下决心亮出“短板”,才会有决心补齐“短板”,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同志的尊重。

揭短亮丑要动真格。有些同志碍于面子、身份、地位,不敢把短揭深,把丑亮透,只提一些不痛不痒的面上问题,有的甚至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揭短亮丑不到位影响的是事业前途,失去的却是群心民心。要聚焦“四风”问题,敢于向自己“开刀”,结合个人实际和岗位特点把自身不足找准找实,并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三严三实”等方面剖析根源,做到“揭短揭到底,亮丑亮到家”。

揭短亮丑贵在落实。揭短为“补短”,亮丑看“整丑”。“说一千道一万,还得看解决问题。”短揭了,丑亮了,不能不了了之、束之高阁、万事大吉,关键要落实到“改”上。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于能立即整改的,要不等不靠,立行立改,严格整改标准,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对于立即整改有难度的,也要列明时间表和具体措施,什么时间整改到什么程度,都要做出明确说明,使群众感受到整改的决心和诚意。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15: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