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好群众路线要学会三种“功夫”

重庆市丰都县龙孔镇人民政府 彭美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现在全党正在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些基层干部抱怨基层工作难做,工作难以开展。这种现象的存在,不但会导致干群关系紧张,甚至会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因此,这个问题亟需及早尽快解决。但是一些干部不能清楚地认识到做好基层群众工作的出路在哪里。笔者认为,基层干部要干好基层群众工作,要想得到百姓的支持、受到群众拥戴,必须练好三个方面的基本功。

一是公正廉洁功。这是基层干部赢得民心的基础。基层干部为官一任,不要总是想着自家那“一亩三分地”,切忌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挣好处、捞实惠。无论做啥事,手脚都要“干净”,无论干什么工作,都要坚持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前提,把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心底无私天地宽”,只有这样,百姓才会从心底信服你。

二是深入群众功。这是基层干部赢得民心的保证。基层干部要干好工作,就一定要深入到群众当中去,但不能是“蜻蜓点水”,而是必须要“沉”到底;不但不要怕和群众接触,而且还要尽可能和群众“零距离”,与群众“打成一片”、交朋友。通过了解“第一手”的社情民意,真正读懂百姓,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求、所盼,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明确思路和方向。只有这样,百姓才会以实际行动配合你。

三是实干解忧功。这是基层干部赢得民心的关键。“干部干不干,群众眼在看”,群众不但眼睛是雪亮的,而且心中也自有杆秤。基层干部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想百姓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心系群众冷暖,脚踏实地、真心实意地为广大人民群众切实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只有这样,百姓才会心甘情愿地与你站在一起。

笔者坚信:只要我们的干部常于基层走访调研,善于向群众学习,敢于探索工作实践,我们的干部就会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15: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