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下功夫”做好基层群众工作

贵州省铜仁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李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来自群众、植根群众、服务群众,始终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始终是我们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始终是我们党力量和智慧的源泉。这种鱼水深情,这种血肉联系,决定了群众利益是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作为最贴近群众的公仆,更是要做到心中有群众,强化为群众服务意识,增强为群众服务本领,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把群众利益作为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要在干实事上下功夫。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办事,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在行动中,要发扬高度负责的精神、真抓实干的作风。做群众工作的关键重在一个“实”字,就是要“察实情、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只要是为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的、有利益人民群众发展致富的事情,就要踏踏实实地干、实实在在地做,要有干就干好、干就干到底的决心和信心。

要在谋发展上下功夫。一些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在工作上缺少主动权和话语权,更多是上级指到哪就跑到哪,对发展思考较少或者缺乏思考,长期在发展上处于一种等、靠的状态,在群众中失去了应有组织力、号召力,在一定程度上丧失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因此,基层党员干部要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目标,做好发展规划,提出发展路径,树立发展信心,增强自谋发展、自我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带动村级组织围绕发展目标积极争取相关项目、资金一步一步地抓好落实。

要在讲政策上下功夫。“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央政策是好,就是地方政府乱搞。”一些群众如此对当地党员干部产生抵触、反感情绪,影响了干群关系。究其原因是在对政策的理解和执行上出现了偏差。因此,基层党员干部必须要掌握国家对农村相关优惠政策和发展政策,并能用群众的语言进行准确地解读和表述,要在“下基层”中与群众面对面地进行讲解、沟通,让群众正确认识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不可避免的个体差异。用换位思考的方式理解干部、信任干部,从内心打消对党员干部的抵触情绪,从而使干群关系逐步走向和谐与包容。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15: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