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市璧山区福禄镇:挖问题挖得脸红 搞批评搞得流汗

重庆市璧山区福禄镇 周厚和、田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福禄镇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找贯彻落实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市委七条实施意见、“八严禁”、十二不准规定精神、践行“三严三实”、“四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门见山,动真碰硬,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了党委班子成员作风转变、思想解放、工作务实,为福禄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学习,精心准备确保质量

镇党委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围绕召开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活会,我们制定了工作方案,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提出做到“三个不开“刚性要求,即:党委班子未开展交心谈心活动,班子成员交流不充分不开;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不全,质量不高,未经审核不开;班子成员不齐不开。教育实践活动初始,党委就把搞好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要务,在深化认识提升境界上做表率。先后开展10大专题的学习,4次党委中心组学习,还邀请县纪委书记夏庆英同志、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胡正好同志为党员领导干部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专题辅导;组织专题讨论学习6次、观看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十来部影片、撰写心得体会11篇。

从2014年7月上旬开始,镇党委开展交心谈心,在直面问题揭短亮丑上做表率。党委书记、副书记与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开展了交心谈心。党委书记谢玉红同志主持起草了镇党政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党委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几上几下反复修改完善,2014年7月10日,镇党委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了习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要求班子成员深入领会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河北省委民主生活会做法,深入思考如何提高党委民主生活会质量,务必把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开展起来,为会议召开作了充分的准备。

揭短亮丑,剖析原因触及灵魂

“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归根结底在于党性修养不够,宗旨意识不强,思想定力不足,纪律观念淡化”,2014年7月15日,在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一位党委成员在认真查找自身问题之后,又深刻剖析了思想根源,“这些年,我在学习上用的精力不够,在推动工作和建设发展上用的心思不够,下力不多,降低了自我要求的标准,很多时候还盲目自信,以致思想上的灰尘没有得到及时清理。”

会上,镇党委成员在剖析自身存在“四风”方面问题产生的原因时,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敢于正视自己的缺点,查找自身的不足,真谈问题、谈真问题,真正触及了灵魂。一位从基层一般干部成长为领导干部的党委成员坦诚“有斗志弱化、自我放松的趋向”。他剖析到,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个人职务的升迁和形势的变化,自己的积极进取意识减弱了,没有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滋生了“工作是干不完、不用总是那么认真”的麻痹思想。有的党委成员直言自己好高骛远,给基层安排工作过多过满,要材料过急过频,导致基层忙乱;工作随意性大,致使在解决提出了一些“土政策”、“土办法”。

班子成员严肃对照检查,掏心窝子说真话,不仅有深刻的自我批评,更有充满火药味的相互批评。每位班子成员结束对照检查后,经常会出现“我提两点意见”、“我来谈谈看法”的声音。有的直言对方“在工作上不认真,导致有些工作滞后,群众意见大”;有的提醒对方“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给单位及群众还来经济上的损失”。

大家对党委书记、镇长、人大主席的意见相对集中:忙于应负上级检查多,下基层调研的时间少,要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思考谋划单位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及群众的生产、生活等重大问题。

整风肃纪,立纠立改狠抓成效

为找准作风“坐标”,镇党委坚持开门搞活动,主持召开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2个座谈会,“面对面”求谏;全体党政领导分别到6村1社的学习型院落开“坝坝会”,走访10户以上群众问冷暖、掏心窝、搭心桥、“心贴心”寻谏;再次镇党委在全镇40个村(居)民小组各发放10份共400份征求意见表,“背靠背”问谏。全镇共征求意见67个。

发现问题是重点,解决问题才是关键。镇党委专门召开会议,对照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梳理出了党政班子“四风”方面18个问题,群众切身利益38个,对这些问题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时限,边学边改。结合福禄工作实际,以人民群众期盼为落脚点,针对问题,追根溯源,新建和完善10个制度:新建《镇党委定期听取汇报制度》、《行政问责制度》、《村社区干部管理办法》和《机关干部干部调休制度》等4个制度,完善《镇党委议事规则》、《党政班子成员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工程项目管理办法》、《村社三资管理办法》、《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场镇管理办法》等6个制度,正在草拟中。

深入一线,指导查摆“四风”问题

镇党委的示范带动下,基层党组织也纷纷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做好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查摆问题、边学边改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认真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检查对照材料,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作好准备。

为确保基层单位组织生活会高质量、高标准,切实克服“闯关”思想,镇党政领导分头深入各个基层联系单位,全程出席基层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实地指导查摆“四风”问题。基层组织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没有奉承的好话,没了粉饰太平的虚辞,查摆问题具体实在、针对性强,自我画像时,人人都自我较真,掏出了真心。

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基层单位还本着真诚帮助、促进团结的原则,本着加加油、鼓鼓劲的目的,本着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开展了积极健康的相互批评,坦率真诚、毫不遮掩、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地指出其他同志存在的作风问题,帮助分析挖掘思想根源,既吐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也讨论了问题、推进了工作,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预期效果。

广大基层群众纷纷反映:“这次聚焦‘四风’查摆问题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前所未有。一股新风正气正扑面而来。”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15: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