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库尔勒市党委常委班子真刀真枪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 王文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你长官意识强,在下属汇报工作时,还没等汇报讨论完就打断发言、主观臆断,喜欢先定调子,大家不能畅所欲言,这就是‘家长’作风,归根到底就是官僚主义在作怪。”

“你存在官本位思想,对基层干部的关心理解不够,要求得多、交办法少,有时工作中有急躁情绪,批评下属不注意方式方法,挫伤了干部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你对一些工作周期长、牵涉精力大的工作,没有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反映你工作中怕吃苦出力,这是享乐主义的表现。”

“开会多、督导少,执行不到位,开短会、讲短话落实起来就这么难吗?”

真刀真枪、辣味十足;单刀直入,不留情面。7月25日至26日,在新疆库尔勒市党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场,这样火辣辣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让人闻之一震。同志之间坦诚相见,不遮掩、不回避,讲真话、说直话,在民主的氛围中找准了问题、深挖了根源、落实了整改措施。

巴州党委常委、库尉党委书记、库尔勒市委书记薛斌主持会议。自治区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自治区教育实践活动第七督导组,巴州纪委、党委组织部、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巴州教育实践活动第六督导组相关领导到会指导。巴州党委副书记曲俊义全程指导并现场点评。

7月25日上午,曲俊义先行听取了库尔勒市党委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暨专题民主生活会筹备情况和州派第六督导组对库尔勒市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情况汇报。下午、晚上和26日上午,全程听取了薛斌书记代表库尔勒市党委常委领导班子作的对照检查情况和各常委的个人对照检查情况。他现场点评道:库尔勒市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呼图壁县和巴州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坚持和贯彻了整风精神,有深度、有辣味、有质量,开出了好氛围、开出了战斗力,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体现出“会前准备充分、会上直奔主题、批评很有辣味、领导带头示范、督促指导有力”五个突出特点,真正戳到了痛处、触及了灵魂,真正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受到了警醒、增长了记性、增进了同志之间的理解和信任。同时,他还对库尔勒市教育实践活动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

自治区第七督导组对库尔勒市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高度评价。现场点评:库尔勒市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我剖析有特点、像自己;相互批评有辣味、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得透、措施定得实,见人见事见思想,体现了干部“四强”和像、准、深,实的要求,真正起到了红脸出汗、加油鼓劲,凝心聚力、提神励志的效果。

薛斌在会后表态说: 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按照张春贤书记在巴州考察调研期间提出的“五个能力”的要求,在政治上强、能力上强、作风上强、心力上强下功夫,市党委常委带头坚定信念、疏浚作风之源,带头严守纪律、扎紧作风之篱,带头联系群众,筑牢作风之基,努力把市党委常委会建设成为一个政治坚定、务实创新、执政为民、团结和谐、清正廉洁的坚强领导集体。结合提出的问题,制定好整改落实的“路线图”、“承诺书”,对照检查材料中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的工作具体化,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项一项再研究,一条一条定措施,一件一件抓整改。及时把零散经验系统化,把务实做法制度化,通过建章立制,真正把群众路线的理念、转变作风的措施,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日常行为、自觉行动。

开展批评: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灵魂

会上,库尔勒市党委常委班子成员首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6月30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薛斌书记作为班长,以身作则,在个人对照检查时,对存在问题不推诿,主动担责;带头开展批评,“向自己开炮”;对常委逐一点评,给每位常委提出意见都不少于2条,一针见血指出问题,许多意见还点出了具体的人和事,以实际行动引导班子成员“向我看齐”,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各位常委自我批评不回避、不掩饰,敞开心扉剖思想,打开天窗说亮话,主动揭短亮丑,勇于把深藏内心的各类问题袒露出来。相互批评开门见山、直言不讳,不绕弯子、不兜圈子、直击要害,真刀真枪、辣味十足。对班子成员批评意见最多的29条,最少的25条,有的批评意见还很尖锐。“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尽管这些批评意见辣味十足,让常委们红了脸、出了汗,但大家坦诚相见,出于一片真心,听了之后,觉得受益匪浅,心里热乎乎的。

会议始终在严肃认真,民主、团结、和谐的氛围中进行,做到了有交流、交锋、交心;有共识、共振、共勉,真正触及了思想深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可以说,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次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优良传统的生动实践,班子成员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

边剖析边治病:立说立行立改

开好民主生活会,就是要做到笃学慎思学深理论、交心沟通谈透思想、把脉聚焦找准问题、开诚布公写实材料、揭短亮丑用好“武器”,切实开出团结、开出干劲、开出战斗力。库尔勒市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听取意见,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深入查找政治上不够坚强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薛斌书记带头与四套班子成员谈心,率先向社会公布了微信号,通过设立意见箱、电子信箱、电话热线、微信平台等形式,收集梳理群众意见2466条,建议3964条。

库尔勒市党委先后组织召开13次常委(扩大)会议和12次中心组专题学习,专题研究部署第二环节重点工作。引导班子成员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提出工作计划,分解工作任务,分析研究工作措施,打牢基础,稳步推进。先后开展了7次市党委常委之间的谈心交心,白天工作忙,就利用晚上时间开展谈心,书记亲自坐阵,经常谈到凌晨两三点,直到谈开、谈通、谈透、谈到位为止,听取意见不怕“刺”,查摆问题不怕“丑”。通过谈心,班子成员共查摆问题402条,平均每人27条。班子成员认真反复修改审核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平均修改都在10稿以上,最多的达到了19稿。

库尔勒市党委班子对前期查摆出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整改措施具体可行、有针对性,进一步明确班子和个人的努力方向,体现出从我做起、真转真改的态度,为全市各级党组织持之以恒改作风、锲而不舍抓作风,增强自身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指明了方向。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15: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