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喝点酒就好办事”当休矣

山东省寿光市委组织部 王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前不久,单位一同事遇到了“办证难”的尴尬,身边有朋友提醒他:“请人喝点酒就好办事。”看似不经意的一句话,却道出了社会上的不良“酒风”:有的人为办事“方便”,将“请人喝酒”作为“好办事”的通用法则;而受邀者因吃人嘴短,酒足饭饱后便将“秉公办事”抛之脑后,为其大开“绿灯”。于是,在推杯换盏中、觥筹交错时,办事难题“迎刃而解”。

这种不良“酒风”,源于有些人将酒异化为托关系、走“后门”、“权酒交易”的工具,而某些执法者经不起“酒香”诱惑,将手中权力沾上“酒气”,让公共服务充斥“酒味”。同时,权力运行机制的漏洞也让不法者“钻了空子”,为不良“酒风”提供了滋生土壤。

“酒逢知己千杯少。”在个人感情上,遇到“知己”、“故交”,“千杯不醉”不为过;而一旦涉足公共服务领域,“滴酒不沾”当谨记,以此还原酒交流感情的“本真”,褪去“权酒交易”的功利,倡导积极健康的酒文化。同时,加大制度整改力度,让不良“酒风”在权力运行透明、监督之“网”细密的真空中无可乘之机,勿让其侵害群众公平享受公共服务的权利,也是当前教育实践活动的应有之义。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15: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