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官不为不可用

湖北省麻城市鼓楼街道办 王俊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如此老样子。”一段网络顺口溜反映了一些干部的消极心态。随着反“四风”的不断深入,一些干部由于“隐性福利”少了,“灰色收入”没了,自嘲“为官不易”,甘愿“为官不为”了。但如果干部把干不干、干多少,取决于当官“好处”的多寡、“福利”的多少,这样庸俗为官论本就不符合干部的使命和要求。

既然选择了当“官”,就意味着选择了吃苦。习总书记告诫我们,“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群众与干部不是天然的敌人,群众的幸福与干部的快乐并不是天然的排斥。总书记要求“我们不舒服一点”,就是要求我们“为官有为”,就是希望党员干部多干一点,多奉献一点,多付出一点,用干部自己的幸苦指数扛起群众的幸福指数,让群众感受到幸福满意。

为官“有为”与“不为”最考验干部的意志和能力,最体现领导的品格和价值。领导干部掌握着公权力,掌控着公共资源,秉公用权就能为民增添福祉,以权谋私就是损公肥私,公私区分就在一念间。权力的本质是责任,本色是为民。干部承载着组织的信任和百姓的希望,就应以办事为己任,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把从严要求作为基本的状态,习惯在约束中生活,在监督下用权。

为官不为是一种自我主义。抱怨“为官不易”,是权力观错位、宗旨意识淡薄的表现,是立场不稳、不敢担当的体现;是一心为己、贪图安逸的写照。“为官不易”不是官不好当了、事不好干了,而是贪官不好贪了,庸官不好混了,坏官不好受了,这样为私欲而为官,确实越来越“不易”。彰显为民本色,保持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党员干部就要从积极干事做起,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自我期许,有“在其位,谋其职”的清醒认识。

为官不为是一种官僚主义。遇到困难就躲,碰到难题就推,遇到矛盾就绕,是干事不为;对群众的疾苦麻木不仁,对基层情况不管不问,对自己工作得过且过,是为人不为,在位不在岗、在岗不尽责,本身就是一种餐位素裹的官僚主义做派。干部“官大人也高”、“官高脾气大”,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只会滋生庸政懒政的官僚作风。

为官不为是一种享乐主义。把当官视为享乐,做事拈轻怕重,干事怕吃苦受累,信奉“千里去做官,为了吃和穿”,乐于“清茶报纸二郎腿,闲聊旁观混光阴”的清闲生活,一心只图自己安逸享受,不管群众的疾苦冷暖,这样为官简单不费心,度日不费神,但与群众的期望相差甚远。

毛泽东同志说:“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领导干部当好“勤务员”,就要勤政善政,积极作为,主动行政,履行好职责与使命,还群众务实肯干的干部形象。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15: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