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 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重庆市綦江区万兴中学 尚文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基本原理,是贯穿我们党90多年奋斗历程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一大法宝。只有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唯物史观与党的群众路线的关系,才能更加自觉坚定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真正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社会发展的历史过程是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的过程,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国家的主人,对历史的发展进程最有发言权。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活动和作用总是受到一定历史阶段的经济、政治和思想文化条件的制约。因此,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与党的群众路线的契合是加强党的建设和群众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人民群众永远是推动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群众路线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线。只有始终心系群众,党才能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人民始终是我们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执政之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充分发动群众,把全体人民最广泛地团结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才能带领人民群众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走群众路线,历史的选择。党中央的“八项规定”、政风行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等一系列“务实工程”,都是紧紧以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为指导,更体现了我们党充分的认识到走“群众路线”是最现实的、最符合国情、最符合历史使命的选择。特别是在政务工作中,要深刻的认识到“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尽可能的帮助群众解答难题、做实事;生活中,要与群众和谐相处,为社情民意的开展铺就渠道。带着群众赋予的公权力来履行公共服务,更要认识到行政执行的本质不再是简单行动,而是一种更微妙的身心状态,使得公务人员与群众有更深层的连通,从而能推动更和谐的局面蔓延。历史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共产主义的实现无不是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决定的,人民群众永远是推动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这一地位是根深蒂固地。因此,我们作为社会成员,有责任和义务为马克思主义思想在群众中完美实现,为贯穿整个民族的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让执政党的航线能够承载着亿万万群众的生命旨归而不懈奋斗。而为了这一生命线的无限延长和无比宽广,参政议政的过程要学会从“善政”走向“善治”,而政府与群众的良好合作,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的良好合作,是善治的实质所在。在公权力行使的过程中,我们要用“软着陆”的方式进行,一般情况下“软实力”要比“硬操作”更能触动民心。这是一种群众认可的、增量的、实质的民主,是诠释马克思主义的党群化最善政的体现。

教育是中华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支持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继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调坚守本真,珍视每一个生命,以尊重天性、涵养德性、健全人格为基点。关注细节、尊重规律、落实常规、强调个性,以父母之心办学校,以父母之心做教师,努力践行“忠诚人、尊重人、诚信人、宽容人”的四大核心价值观。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要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角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积极投身到教育实践活动中去,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党的群众路线的的统一,把它们运用到日常工作中,真正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在实践中增强本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15: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