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接好“天线”才能有效地接“地气”

陕西省岚皋县中医医院 胡本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如何把上连“天线”与下接“地气”有机统一起来,是教育活动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

所谓“天线”,就是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就是党中央对阶段性任务的部署安排,就是党中央对各级组织和干部的要求与期望。所以,接好“天线”对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今后的工作至关重要,如果不能准确的把握上情,领会和把握好上级的各项精神,看清工作的重点,很可能就会在工作中迷失方向,凭主观办事,按老步伐走路,做应景文章,表面轰轰烈烈,实际收效甚微。

什么是“接地气” ?“地”就是基层,就是群众;“地气”就是基层实情,就是群众的意志和智慧。所谓“接地气”,就是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体察民情,顺应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 从人民群众身上汲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和维护稳定的无穷力量。

古云:“天气下降,地气上腾”。在自然界,只有地气和天气上下相接,才有春暖花开,才会出现生机蓬勃的状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只有真诚实意而不是被动应付的接好“天线”,才能一级带动一级下基层“接地气”, 多讲“地方话”,少讲“普通话”。不只抄只背“政治条文”,而要沉下去多为群众办实事。

但是,当前也出现了一些令世人不无担忧的现象,有的地方在接“天线”时,不认真体味党中央开展这项活动的初衷,只是按往常开展活动的惯例,套照以往的程序安排,往往用“文山会海”推动,累坏了操刀握笔者的“笔下生花”,逼使他们无奈发出声声怨气,甚至对这次活动的成效心生疑虑。即使下基层开个什么“座谈会”、“恳谈会”,一是时间短促,“坐车观花”,无暇接触群众;二是与会者“官定”,很难听到原生态声音;三是对建议和意见选择“存同舍异”,再经宣传者加工,无法全面反映客观真实。这样,虽有“天气下降”,又怎能实现“地气上腾”呢?更谈不上“天线”、“地气”有机统一了。

因此,愚认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取得实效,要在深刻领会党中央开展这次活动精神实质的基础上,不要把下基层当做“政治任务”, 不为任务、不为政绩下基层,不为了下基层而下基层,既要“身入”,更要“心入”;不要只进下级干部的“独家门”,要多进百姓群众的“万家门”。须知“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领导者必须践行并吹响“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集结号。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15: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