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触及灵魂”的民主生活会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 赵冬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主生活会制度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制度,它的灵魂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至关重要的一项工作,它既体现了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的成效,也决定着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质量。民主生活会的质量,直接决定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对于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而言,关键是要放下思想包袱和个人得失,敢于进行灵魂深处的革命,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每一个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应该以虚心的态度接受同志的批评,对提出的问题,要不回避、不推诿,虚心接受、认真整改。每个党员干部要拿起批评这个武器,真刀真枪地提出同志身上存在的各种问题,这样的民主生活会一定不会走过场,有实效。把整改工作贯穿活动全过程,以一抓到底的精神,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标本兼治。这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无疑是大有好处的。

触及灵魂,方能找准问题、深挖根源。“工作中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少,与普通干部交流谈心少”……长时间以来,一些领导干部在解决作风问题方面之所以始终浮在面上“下不去”, 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早就被放到了一边,只想形式上敷衍,不求灵魂上转变,攀比、特权、讲排场等思想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凸显。不对自己的思想来一次“大扫除”,不把这些灵魂深处的东西挖掘出来,“四风”问题就不能从根子上解决。要抓好对照检查材料撰写,把自己摆进去逐一查找,找准问题、深挖根源、明确方向,防止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大而化之。

触及灵魂,方能治病救人、惩前毖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最终的目的是要从根本上根治 “四风”。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惩前毖后”,帮助犯错误的党员认识错误的危害性,找出犯错误的根源,以使本人和其他人从中吸取教训,以便在后来的工作中引以为戒。“治病救人”,帮助犯错误者改正错误,好像医生治病一样,完全是为了救人,而不是为了把人整死。 如果不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四风”问题即使表面上解决了,也可能死灰复燃。要让犯错误的干部能更快更早更准确的正视错误,以正确的态度面对过去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时也是让其他所有干部能以此为警示,避免犯同样的错误。触及灵魂,方能达到自勉自警的功效。

触及灵魂,方能放下面子、剖析自我。人非圣贤,焉能无过。有的同志认为,自己是领导干部,不能揭自己的短、亮自己的丑,否则就没有了官威。这样,就不会有主动查找自身问题的勇气,更不会有听取意见的诚心。有了这么多的“包袱”、“顾忌”,怎么可能开展好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呢?放下架子、放下身段,以平等的姿态同党员、群众谈心,真心诚意地让别人挑毛病、找不足。只有这样,才能让人讲真话,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才能听得到、听得进、听得实、听得准大家的意见建议,为全面剖析原因和切实解决问题奠定坚实的基础。改进作风,是一项由表及里的长期工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越是深入,对党员干部思想与灵魂的反思与剖析就应当越彻底,活动的成效才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15: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