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干部因亲“民”而形“美”

湖北省麻城市鼓楼街道办 王俊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焦裕禄生前留有4张照片,拍摄的都是与人民群众一起参加劳作的场景。一些领导干部参观焦裕禄纪念园时,总是对这几张照片称赞有加,当年的拍照人回答说:“领导干部只有和群众在一起的时候,形象才最美、神采才最好!”

照片拍摄的是一种场景,传达的是一种感情,留下的是一段记忆。因为“和群众在一起”,焦裕禄亲民敬民爱民的形象才跃然于纸上,与人民群众心心相惜的感情才会显得那么的真实,一生最美的照片才会成为世人永恒的记忆,自身的好形象才会深入全国人心。也正是因为与群众打成一片,半个世纪的时光流失,非但没能磨灭焦裕禄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反而让他的形象愈显光彩,成为共产党人永远的精神标杆。

群众眼中的“干部形象”是“做”出来而不是“秀”出来的,是“干”出来而不是“装”出来的。群众看干部,要看他干得怎么样,而不是长得什么样;要看他干了啥,而不是看他说了啥。在群众心里,脚板远比脸面更重要,行动比语言更现实。一个人的形象或好或坏,不是一句语言、一次行动就能定格,而是年复一年的日积月累、大事小事的一点一滴的积累,在群众心里历经千百遍打磨才会成型。

群众眼中的“干部形象”是力量而不是画面,是动力而不是风景。干部都是鲜活的生命体,都有血有肉的个体,他们的形象与自己的一言一行紧密相关,并不是画中呆板的刻画。干部有了亲民的行动,好形象就有了鲜活的载体,就有了凝聚群众的向心力;有了组织百姓的感召力,才会有“干部前面走,群众后面跟”的强大感染力。

群众眼中的干部形象是自然而不是偶然,是片段而不是所有。刻意作秀作不出好形象,真实亲民才能有好口碑。一个人常年亲民,才能在群众心目中留下最美最好的映像,随意的一拍才会留下动人的美丽,带给社会沁人心脾的力量。刻意造作的美失去现实的支撑,营造出来的意境缺少事实的衬托,总有不真实的美感存在,总有不敢见人的羞愧感,反而给自己的形象抹了黑。

形美实则心美,干部要想形象好,就要从塑造心灵美开始,从亲近人民群众中寻找到美的所在,在服务群众的事业中找寻到美的价值,在为民造福中提升美的内涵。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15: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