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新泰市推行“五三工作法”建立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山东省泰安市新泰市委组织部 桑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新泰市以实施千名领导干部包千村、万名机关干部联万户“双千双万”连心工程为载体,积极推行“五三”工作法,推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化,在全市形成了“党心连民心、干群一家亲”的生动局面。

落实“连心卡、责任区、恳谈会”三项措施,让干部经常性联系群众。一是户户发放连心服务卡。全市916个村(居)全部派驻工作组,由副科级以上干部任组长,分别带领几名机关干部,进行包保帮扶,逐户登门发放连心服务卡,方便群众联系,接受群众监督。二是人人包保联户责任区。工作组实行“1+3”联户工作责任制,将所包村按照群众居住分布和工作组人员数量划分区域,每名干部包保一个责任区和3户群众。严格执行周末“三同”结穷亲制度,驻村干部每个周末坚持到村,与群众同学习、同议事、同劳动,增进感情,解决问题,并记好“民情日记”。三是月月召开民情恳谈会。每月固定一天作为民情恳谈日,召开连心恳谈会,工作组会同村“两委”干部,向党员和群众代表通报征集意见办理、重点工作推进落实、矛盾纠纷调处等情况,接受群众质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商讨解决问题办法。

采取“入户走访、网上征寻、信箱收集”三种形式,让群众多渠道反映意愿。一是入户走访全覆盖。各工作组家家到、户户访,利用1个多月时间集中入户走访,先后走访35万余户,心交心拉家常,面对面听民声,摸清村情民意。二是网上征集直通式。在“新泰民意通”网站开设“双千双万工程”专栏,鼓励群众留言咨询、提出建议、表达诉求,安排专门人员答复和转接办理。目前,网站每天征集问题200余条,98%以上的得到及时答复或有效解决。三是信箱收集定点化。在各村设立意见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工作组每周收取一次,认真分析,分类汇总,及时处理。

完善“村情档、民情图、整改账”三套信息,让村情民意全方位展现。一是建立村情信息档案。各工作组全面掌握各村人口、土地、主导产业等基本情况,逐村制作村情档案,并在班子建设、经济收入、村级稳定、精神文明、民生实事等五个方面,细化17项具体内容,按照好、中、差三个层次,分别用绿、黄、红不同颜色标示,使村级状况一目了然。二是绘制民情示意图。将所包村按照农户实际居住位置,写实绘制在一张图上,并用不同颜色标示出示范户、党员户、困难户、重点户,注明每名工作组成员的责任区和联系户。建立帮扶联系户户情档案,详细记录家庭情况和帮扶情况等,加强动态监测分析,确保联户帮扶实效。三是完善问题整改台账。活动中,全市共收集村级提出的5个方面25类114项46万余条意见建议。对这些问题,市、乡、村分别建立整改台账,逐项登记造册,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

畅通“商议、办理、反馈”三个环节,让群众反映问题及时解决。一是坚持民主商议。各工作组把群众最不满意、要求最迫切、工作组最有把握解决的事项作为“一号工程”,调动一切资源力量,优先进行解决。目前,全市共开工建设“一号工程”916个。二是坚持直通快办。对群众日常反映的急事难事和生活琐事,坚持及时交办、即时即办。属于村级办理的,由工作组和村“两委”专人包保,及时办理;属于乡镇办理的,由乡镇活动办公室日清日结,研究解决;属于市级解决的,即时转交有关部门,一周内答复办理方案,每月调度一次解决办理情况。目前,全市共解决群众身边“小事”2.7万余件。三是坚持及时反馈。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及时进行答复反馈。对不符合政策或短时期内无法办理的,说明原因,做好解释;对符合政策要求的,分级解决、归口办理,尽快妥善解决到位,并由相关责任单位及时将办理情况向群众反馈,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强化“公开承诺、民主评议、延伸考察”三项制度,让群众评价工作成效。一是实行公开承诺制度。在各村公开栏和村口显要位置设置驻村干部形象展示台,公布工作组成员联系方式,展示包村年度工作计划和“一号工程”,向群众公开承诺。针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需要市级层面解决的问题,分解到36个市直部门集中办理,有关单位一把手在媒体上作出公开承诺。二是实行满意度评议制度。每年召开一次满意度评议会议,驻村工作组通报工作情况,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进行投票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工作组成员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实行延伸考察制度。把干部驻村工作纳入领导干部考核内容,每年组织全面考核。市委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延伸到村考察,征求干部所包村及联系户的意见,建立民考官、民选官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15: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