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析贵州省为什么要树立“十破十立”思想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旅文局 雷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第十一届二次全会上明确提出“十破十立”,要求全省各行各业围绕当前的政治任务,展开解放思想大讨论。在贵州发展的关键时期,赵书记提出解放思想,十破十立,无疑是对贵州“工业强省,后发赶超”下了一剂良方,扫除贵州干部发展思想障碍,为冲锋做好战斗准备。

我们不管做什么事,首先总得思考,不论是思维、思考、思想,总之讲的就是我们做事前大脑的决策过程。这个思考过程将决定我们做事的方式,思考的重要性在培根的《习惯论》中如此说:“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积极的思想才有积极的行动。如果思想上的障碍不解除,那么发展上的跨越就是一句空谈。“十破十立”的提出,正是要进行从“消极”到“积极”的一种思想上的大转换。

一要突破信心不足的思想,树立敢于争先的意识。贵州相对贫穷、相对落后,我们一直悠然自得的享受我们的秀美山川,哪曾料,外面的世界日新月异,与外界的差距越来越大,外界看贵州的眼光总有些异样,谈起贵州总是用一些负面的词语,这样一来,我们贵州人的自尊心或多或少受到伤害,导致了信心不足。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必须树立敢于争先的意识,看到我们的生态、资源、人文等优势,奋起直追。

二要突破墨守成规的思想,树立开拓创新的意识。贵州要发展,就要突破以前的思维方式,积极探索,敢于创新,总结前人或别省发展的成功经验,结合贵州的实际,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三是要突破自我满足的思想,树立追求卓越的意识。贵州近些年来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改善,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但我们不能自满,要与周边省份相比、发达省份相比,树立追求卓越的意识。

四是要突破封闭保守的思想,树立包容合作的意识。贵州要发展,就要破除封闭保守的思想,就要开放,敞开双臂迎接一切新事物,对适合贵州发展的一切新事物,都坦诚相待,包容合作。

五要突破消极等待的思想,树立抢抓机遇的意识。机会只垂青有准备的人,面对发展机遇,我们不能等,只能要。根据国发2号文精神,创造机会抓发展。

六要突破怕担责的思想,树立勇于担当的意识。敢作敢为是作为一个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如果一个领导敢于担当,那他领导的队伍一定是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队伍。

七要突破说多做少的思想,树立干字当头的意识。语言是叶子,行动是果实。说得再多再好落不到实处,都是空话废话,只有脚踏实地,干出实效干出成绩,才能看得见摸得着的。

八要突破反应迟缓的思想,树立立说立行的意识。反应敏捷,才能赢得先机,赢得先机才能确保胜利。政令畅通是干事创业的基本保障,贵州现在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对每一个政策指示,立即落实,不要什么都不急,什么都慢半拍,甚至几拍。

九要突破忽视产业的思想,树立工业强省的意识。产业是拉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引擎,纵观发达国家发展史,无不是经过产业兴国战略。我们贵州,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不是说发展了,就不顾生态环境了,我们要生态的发展,绿色的发展,永续的发展。我们就要转变观念,用生态文明发展观作指导,利用贵州独特的资源优势,树立工业强省意识。

十要突破不跑不要的思想,树立积极争取的意识。只要有利于我们发展的事,我们都要积极争取,多和业务部门沟通,争取资金、争取技术、争取项目支持。

总之,贵州现在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只有扫除了全省干部职工的思想障碍,全省上下才能同心同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实现贵州工业强省后发赶超的既定目标,才能落实好群众路线活动的要求,实现全国同步小康的目标。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15: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