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将实干贯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

山东省潍坊市高密市水利局 徐少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能否将活动开出实效,赢得老百姓的支持和拥护,关键看广大党员干部能否将实干贯穿始终。

实和干是辩证统一的。实是前提和基础,要求我们从实际出发,把握事物的本质、内容、全局、主流、必然和趋势。不实,干就会导致南辕北辙,事倍功半。干是要义和目的,再务实的蓝图也要通过干来变成现实,否则就是黄粱一梦。必须把实和干统一起来,方能发挥最大作用。实干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生动体现,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进一步深化,也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基本遵循。

当前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有的党员干部热衷形式主义,搞一些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的党员干部干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还有的党员干部搞调研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看表象、不究原由等。其实质是割裂了实和干之间的统一关系,丢弃了实干。长此以往,不但我们的活动会徒劳无功,流于形式,我们党的执政基础也会面临严重的挑战和威胁。解决活动中出现的这些问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从实干入手,将实干贯穿活动始终。

坚持实干,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这是实干的着力点。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哪些是群众反应强烈、急需解决的问题,我们的实干就要从哪里入手,才会有的放矢,群众才会满意。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

坚持实干,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本领。这是实干的依托。当今世界日新月异,知识更新的速度已大大加快,人生只充一次电的时代已然过去。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学习上,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学什么,自己还欠缺什么,我们就补什么,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并注重学以致用,努力提高自己的本领。有能力的提升作为托举,我们就能从容面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而解决问题,不至于出现本领恐慌。

坚持实干,关键要引入人民群众的评价,由人民群众来评判党员干部的政绩。这既是实干的检验,也是实干的保障。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无论我们处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是整改自身的问题,做的好不好,人民群众感受最深,评价最有发言权,也最客观公正。这也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必然要求。人民群众来评判广大党员干部的“考卷”,可以倒逼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牢记“赶考”告诫,保持“赶考”心态,发扬“赶考”作风。

实干,则“难者亦易矣”,不实干,则“易者亦难矣”。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实干作为一种品质去追求,作为一种境界去修养,作为一种责任去承担,始终坚持实干。唯有如此,方能担起时代重任,答好人民交予自己的“考卷”。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15: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