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破除“庸”堵路障 畅通联系服务群众之路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委活动办 段昆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晏子春秋》中有这样一则故事:高缭在晏子手下做官三年,一向小心谨慎,有一天,晏子突然把他辞退了。晏子身边的人觉得很奇怪,晏子解释说:“我本出身微贱、孤陋寡闻,靠大家鼎力扶助方可站稳脚跟。这个高缭跟我三年,未说半句规劝我言行过失的话,所以才辞退他!”晏子逐高缭的故事,是古代整治庸官懒政的一个典型,到了现在依旧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和启示。

人民群众痛恨贪官,同样也瞧不起庸官。虽然庸官没有像贪官那样直接贪污受贿,但他们花着纳税人的钱,却“有其名”而“无其实”、“在其位”不“谋其政”,同样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也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伤害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毛泽东在《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中说:“革命的集体组织中的自由主义是十分有害的。它是一种腐蚀剂,使团结涣散,关系松懈,工作消极,意见分歧。它使革命队伍失掉严密的组织和纪律,政策不能贯彻到底,党的组织和党所领导的群众发生隔离。这是一种严重的恶劣倾向。”尤其是在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推进,任务更加繁重、形势更加复杂的新的历史时期,庸官的存在,这种“严重的恶劣倾向”,危害是非常巨大的,也是不能容忍的。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中央明确要求“要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服务群众的路径之所以需要解决好,就是因为有一些慵懒干部的不作为阻塞了这条服务之路。作为一个社会个体,慵懒也许无伤大雅,但为官为政者,如果慵懒就是百姓的大不幸了,领导干部,手握权力,执管一方,一言一行,都决定一群人的命运或前途,决定一方百姓之安居乐业。所以,“混”字当头、得过且过、推诿扯皮、追求安逸的庸官一定要严加治理。

除庸去懒,必须除去庸官太太平平、潇潇洒洒地“生存”的环境,这就必须要建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引导广大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上,情感贴在民心上,作风落在务实上。同时要让大家明白,作为一名肩负执政为民使命的领导干部,廉洁守法只是基本要求,如果在岗位上无所作为,不仅算不上称职,而且是一种“隐性失职”。

提高领导干部的为政本领也是治庸的必须手段。有些干部自认为学富五车、万事大吉,什么事都能做好,什么困难都不放在眼里,忽略了学习,特别是向群众学习,高高在上、趾高气扬,最终只能纸上谈兵,贻害一方。学习,不仅要树立时时学习、终生学习的理念,还要加强学习机制的建设,有组织地完善学习环境,从内到外的提高领导干部自身的能力修养,为遇到事情能作为、遇到困难不躲避提供能力保证。

治庸治懒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性工作,仅靠“风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一吏治难题,只有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特别是改革绩效考核机制、完善选拔用人制度,将工作职责、任务和目标科学明确地分解落实到每个岗位,建立权责对等的责任追究制,把好不选庸官的尺度,扬起抽打庸官的鞭子,让庸官丢尽面子、失掉位子、少掉票子,使其日子不再好过、升迁困难重重,使庸官的“为官之道”失灵,失去市场,才能有效地治理庸官懒政现象。

只有坚定地拆除“庸”堵路障,不断提高联系服务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严格修身、用权、律己,才能使党的群众路线牢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联系服务群众道路的真正畅通。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14: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