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桃源:实施“产业党建”工程打通合作社富民“最后一公里”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 孙忠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要致富,要靠户联户。今年以来,面对“农业科技难以入户,农副产品难找销路,农资价格难以稳住,农民种田难以致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桃源县把党建强社、合作富民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大力实施“产业党建”工程,坚持支部建在合作社、党员聚在合作社、农民富在合作社,充分发挥合作社党组织和党员的引领、带动、示范、辐射作用,广泛开展生产互助、困难互帮、技术互学、信息互享服务活动,着力解决了一些单家独户“办不了”、村级组织“管不了”、政府部门“包不了”的大事难事,有力助推了产业发展、促进了农民致富。

一、强组织,把支部建在合作社

桃源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也是专业合作社大县,过去专业合作社党建基本处于组织空白化、力量空心化状态,很多农户感叹“单打独斗,没有出路,抱团取暖,没人领路”。因此,今年年初,县委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合作社上建支部、产业链上建小组”,对符合组建条件的专业合作社,采取村社联建、跨地联建、企社联建的方式,实施合作社党支部全覆盖行动,按照“村、企业或合作社申报—乡镇党委或管理部门审核—县委组织部备案”的流程,做到应建必建。在合作社生产各环节的产业链上,则建立服务型党小组,为群众提供育苗育种-农资采购-技术指导-病虫防治-产品销售等全流程服务,让农户享受“保姆式”服务。截止目前,全县185家合作社全部单独或挂靠组建了党组织。盘塘镇朱家港烤烟专业合作社成立党支部后,又分别在烟叶生产的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等5个环节建立服务型党小组为社员提供无偿技术服务,使全村社员烟叶平均亩产达到了300斤,预计今年将为每个“农户”带来4万多元的“真金白银”。桃源县三江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在种苗供应中心、饲料供应中心、技术服务中心、产品销售中心“四个中心”建立党小组,全过程地为农户服务,每年为养殖户增收3亿多元。

二、强队伍,把党员聚在合作社

一是建设“双强”班子。按照“政治素质强、致富能力强”的“双强”标准,全县注重在科技能手、致富好手、行家里手中选拔合作社党组织书记,大力推行三个“一肩挑”办法,即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与理事长“一肩挑”,村级班子成员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班子成员“一肩挑”,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书记与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实现党群互动、优势互补、责任互促。截止目前,全县186家合作社党组织书记和理事长“一肩挑”的占到29%。盘塘镇朱家港村党支部书记曾凡民“一肩挑三担”兼任烤烟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后,依托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产业,带领村民把朱家港村打造成创元工业园的“菜篮子”、烟农致富的“钱袋子”、柑桔满山的“果园子”,2013年烤烟专业合作社还“升格”为烟草行业国家级示范社。二是实施“双培”计划。坚持把致力能力强的社员培养成党员,把党员社员培养成致富能手,积极推荐优秀的合作社青年骨干担任村干部,同时,定期组织合作社党员开展经验交流、技术比武活动,为党员搭建知识共享的平台,传播经验的讲台,团结协作的舞台。去年以来,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培养致富标兵、能手200多名,发展新党员15名,全县合作社1.6万多现有成员中党员成员占到了30%,特别是一些名气大、叫得响的合作社品牌,如新合作富硒水稻、银木塘棉花、三江家禽养殖、马鬃岭柑桔等专业合作社领办人均为党员。三是开展“双向”考核。对合作社党员发展坚持“双向”考察,既在合作社考察,又在居住村考察,并明确以合作社考察意见为主。对合作社党员民主评议坚持“双向”评议,定期评选帮带之星、技术之星、营销之星,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强产业,让农民富在合作社

一是合作富民。全县合作社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合作优势,始终跟着市场需求变,围着群众致富转,采取资金、土地入股,零散土地集约化、规模化耕作等方式,积极引导村民入社,通过建立品种、农资供应、技术、品牌、销售“五统一”机制,推行产业化运作,降低农户的生产成本和市场风险,实现利润最大化。去年,全县186家专业合作社共吸纳成员1.6万多人,带动农户10万多户,实现经营服务收入近60亿元,获经营纯收入3.9亿元,二次返还利润1.25亿元,加入合作社的农户纯收入高于其他农户近2000元。二是帮带富民。全县各个专业合作社党组织广泛动员党员社员与农户结成“1+1”、“1+x”帮扶对子,实行生产、技术、销售一条龙帮带服务,让党员联户联情又联心,帮里帮外帮致富,有力促进共同发展。桃源县新合作富硒水稻专业合作社打造了一支由120名党员组成的水稻作业先锋队,每名党员联系一个富硒水稻示范片和3-5户农民,开展水稻生产、管理、收割、销售全程服务,既延伸了帮带触角,又拓宽了社员吸纳的渠道,今年,该社又有150户群众提交了入社申请。三是先锋富民。全县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带动,着力打造了”,不仅带动了农民致富、农村发展,还回馈社会、造福桑梓,为公益事业解囊相助,为困难群众捐钱捐物,起到了很好的先锋模范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14: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