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细做实方能行有所获

福建省永春县桃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周小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自有新天地,苦尽甘来绘人生。”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是一个雄心壮举时代。身在基层,“官位”虽小,在这个平凡又责任重大的岗位上,基层干部如何做细做实群众工作,提高群众工作本领,才能真正达到“为民”目的?笔者认为基层干部要学会以下“望闻问切”这四个方法。

“望”。望就是“察看实情”。基层干部要经常走出办公室,走下去贴近地气、沾沾泥香,多看一看群众的生产养殖、生活居住、医疗养老等有关民生情况。只有人临其处、眼观其景,才能准确掌握农村“农林牧渔、副业经营”生产发展和农民“衣食住行、医养学教”等方面情况。俗话说“眼见为实”,亲眼所见方能感受到事实真相、体会到群众滋味,因此,基层干部要纠正过去“隔着车窗看风景”的做法,躬身力行下去察看实情,掌握可靠的第一手资料,才能在政策设计上、工作方法上提供有利依据,为调整策略、修订工作指明方向,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少走弯路,避免出现“瞎子摸象”、“画蛇添足”,减少工作失误。

“闻”。闻就是“听取民声”。基层干部在走下去的同时,同样要认真听取来自群众的不同声音、不同诉求。历览事物改革、新政出台,并非一帆风顺,要历经千辛万苦。一个政策措施的顶层设计到基层的落实推行,同样也要经历不断实践、不断完善的复杂过程。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往往是我们改进工作、科学执政的有力推助剂,因此,基层干部要喜欢听、经常听、诚恳听群众的想法诉求、意见建议,尤其是对一些带有“酸辣咸涩”味、“尖锐克薄”话的不同声音,更要带有“求同存异”的包容心态去聆听,正确地看待好话坏话,善解群众“弦外之音”,读懂群众心声,找准不足之处,找到工作落脚点。

“问”。问就是“问计于民”。基层干部要走下去勤于问,多问计民生,从而了解民忧、民盼,了解民心所向。基层干部要多到群众中走访,把群众当亲人常去看看,把群众当朋友常去坐坐,从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问题入手,不必回避热点话题,不必讳忌问题意见,想方设法让群众有话说、敢说话、说真话,从问中听到民声,收集到民忧、民盼、民意、民智等。这样一来,就会找准工作中问题之所在,从而找到工作切入点,就会避免“闭门造车”、“纸上谈兵”,不但能集思广益吸纳群众好“点子”,而且使决策之顺畅落实,既能洗涤“四风”污垢,又能立行立改取信于民、凝聚民心。

“切”。切就是分析问题而“对症下药”。“切”是在“望、闻、问”三者的基础上,藉此了解问题、分析问题,从而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对症下药”解决问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一切依靠群众”是党一切工作的力量源泉,“一切为了群众”是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目的。因此,基层干部在一切工作中要树立群众观点,掌握群众路线工作方法,深入实地察看实情,走近群众听取民声,推心置腹征求民意,真心实意吸纳民智,避免“拍脑袋做决定”贻误大事。在选发展路子、定工作规划等扶贫致富、排忧解难的为民实事上,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去解决问题,真正找准症结而“对症下药”,做到有的放矢,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接受。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当前,基层工作任务繁重,征地拆迁、土地承租、计生医疗、就学养老、综治维稳、危房改造等等,要做的事情很多,要学的本领很多,基层干部要悟懂大政方针、领会政府意图、读懂群众关切,学会“望闻问切”,肯学苦练乐做,甘当群众学生,苦学磨练本领,从细微处做起,把每件事办好,将来必成大业,功德彰明。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14: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