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暖流”润心间吹响先锋集结号——内蒙古康巴什新区开展“红色暖流”党员义工服务行动

内蒙古康巴什新区党工委组织部 郝政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员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党员服务基层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新途径,康巴什新区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党员义工服务为主要方式的“红色暖流”行动。

——打牢基础,健全制度

建立健全领导制度。新区结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党员义工服务社区活动领导体制入手,切实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职责,确保党员义工服务社区活动扎实长效开展。成立了由新区党工委牵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参与的工作组,研究解决活动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各街道社区成立党员义工服务工作组,负责管理和指导党员义工服务活动开展。同时,主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报名参加党员义工服务,带头深入基层、服务社区、服务群众,带动党员义工服务社区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突出抓好党员义工队伍组建、管理和活动开展三个环节,确保党员义工活动规范有序开展。为提高党员义工的工作技能和服务水平,制定并下发了《党员义工管理办法》,制定党员义工报名表、登记表和服务社区活动登记卡,对党员义工登记注册、服务项目和活动登记等流程进行明确规范。同时,根据每位党员的特长和所选择的服务社区,对党员义工进行分类管理,每位党员结合自身特长领了自己的“工作岗位”,提高党员义工服务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在开展“党员义工进社区”服务活动中,新区逐步建立完善了四项工作制度:一是定时制,规定每名党员义工每年服务时间不少于24次或48小时。二是认证制,党员义工开展服务后,必须经服务对象签字认可、所在社区核实签字后方可生效。三是登记制,定期由社区被服务对象对党员义工的服务情况进行登记汇总,并报街道党员义工服务站汇总管理。四是奖惩制,把党员义工活动纳入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体系,作为党员评议、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并对积极参与党员义工活动、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的党员,在年底评先评优和提拔任用中予以优先考虑;对党员义工已承诺但不履行义工志愿服务的,视情节予以相应处分,对无故不参与党员义工服务行动的,要在全新区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并取消年终单位和个人评先选优的资格。

——创新载体,搭建平台

搭建就业再就业培训平台。新区整合辖区教育培训资源,发挥党员义工特长优势,组织部联合新区统筹办与星光、西贝等培训学校为转移农民、下岗失业人员提供计算机操作、会计、厨师等免费技能培训,并且培训学费给予全额补贴。截止目前,共组织64场次技能培训,培训2235人次,并通过组织专场招聘会、QQ群等多渠道发布就业信息,实现稳定就业近千人。

搭建社区“爱心”平台。注重对扶助对象的长期帮扶,组织引导党员义工开展解难帮困“结对帮扶”活动,切实解决社区弱势群体家庭的困难和需求。

——强化服务,注重结合

坚持自愿参加与组织引导相结合。在“党员义工进社区”服务活动中,新区坚持“自愿参与、无私奉献”原则,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注重调动党员参加义工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加入党员义工组织或参与义务服务活动的党员,尊重本人意愿,不搞强迫命令,不讲报酬回报,较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服务能力与社会需要相结合。康巴什新区着眼“社会需要,义工所能”,以社区需求为依据,根据党员义工队伍自身人力、物力、专长等实际,加强组织引导,将党员义工因人而异给予设置岗位,各个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和社区需要开展各种有针对性服务活动。目前,新区3个街道办事处、9个社区共设置了就业帮扶、助老助残、心理辅导、法律援助、环保志愿、技能培训、医疗卫生、课业辅导等15类、58个党员义工岗位,有1058名党员参加了志愿服务。

坚持经常服务与集中活动相结合。不断完善和创新党员义工服务活动形式,坚持党员义工自主开展活动与集中组织大型服务活动相结合,做到既有经常性的党员义工临时服务活动,又有定期的党员义工集中服务活动。每逢重大节假日,社区党员义工服务中心精心组织主题鲜明的党员义工活动,宣传和展示相关内容,先后组织开展了创建公共文化体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大型宣传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14: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