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破除“四风”危害消除腐败“温床”

安徽省黄山市祁门县古溪乡纪委 林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腐败现象仍然处于易发多发态势,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很大原因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所致。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指出:“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因此,“四风”顽疾一日不除,滋生腐败的温床就始终存在。广大党员干部要引起警觉,充分认识“四风”危害及其对反腐倡廉的负面影响,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转变作风,克己慎行,防微杜渐,始终保持清正本色,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凝聚力量。

一、充分认识“四风”的具体表现及严重危害

1、形式主义主要表现为作风漂浮、不求实效、文山会海、照抄照搬,贪图虚名、急功近利、好大喜功,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不深入实际,弄虚作假,粉饰太平,做表面文章,搞政绩工程等。

2、官僚主义主要表现为官本位和特权思想严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高高在上,摆官架子、唯我独尊、作风专断粗暴,搞“家长制”、“一言堂”,服务意识淡薄,工作方法简单,不讲民主,不坚持原则,言行不一,奉行好人主义,不敢担当、怕得罪人,吃拿卡要等。

3、享乐主义主要表现为理想信念动摇、意志衰退,骄傲自满、精神懈怠,不思进取、得过且过,贪图安逸、追求享受、及时行乐等。

4、奢靡之风主要表现骄奢淫逸,铺张浪费,大肆挥霍,讲排场、比阔气,大吃大喝,声色犬马、文恬武嬉等。

“四风”种种表现,影响恶劣,危害极大,群众深恶痛绝,“物必先腐而后生虫”,不狠狠刹住,就会孳生腐败,损害群众利益,严重影响反腐倡廉建设进程,严重损害党的肌体健康。

二、切实认清“四风”问题衍生腐败的根源性

作风问题往往是消极腐败的根源,且二者共生共长,如影随形,“四风””毒瘤”不割除,久而久之就会引发腐败“恶果”。

1、形式主义严重,必然导致主观主义、功利主义,造成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缺乏科学决策意识,不按客观规律办事,随意铺摊子、上项目,盲目追求“大手笔”和“轰动效应”,只管大干快上,搞“花架子”,热衷于造声势出风头,为的是抓住领导“眼球”,给自己脸上贴金,捞取政治资本。由于监管不力,就会助长官商勾结、暗箱操作、潜规则等腐败之风,直接或间接产生以权易权、权钱交易、假公济私、中饱私囊等腐败问题,造成公共财政巨大浪费,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如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原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案件等,还有中央巡视组通报的诸多腐败问题,都是这方面的典型。有的地方不顾实际,乱摊派、定任务,导致下面围着上级团团转,为完成任务,玩数字游戏,报假材料,为使指标上去,要经常请客送礼,让基层苦不堪言。有的地方不注重工作实效,而是年终搞集中考核,以材料多不多、好看不好看为标准,造成基层单位平时工作懈怠,年底搞突击,补材料,挖空心思搞花样,考核前后忙着宴请,为的就是套近乎,希望有个好名次,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只会让少数人投机取巧。

2、官僚主义严重,必然导致个人主义、命令主义,自恃高人一等,自尊自大,主观臆断,不讲原则,不主动接受监督,凭个人说了算,瞎指挥,拍脑袋、拍胸脯,搞特殊、耍威风,讲身份、讲地位,把自己与群众割裂开来,对群众呼声装聋作哑,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甚至与民争利,玩弄权术,凌驾于制度之上,甚至干涉司法公正。一些地方的政策法规之所以无法落实,工作流于形式,领导干部官僚习气严重是直接原因,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必然会演变为腐败。如不遵守“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坚持民主议事,对重大问题听不进不同意见,随意拍板;有的把握审批大权,对资金项目分配,不给好处就不批,给了好处就乱批,造成行贿受贿之风盛行;批条子、打招呼,插手干涉工程项目立项、招标,违规拍卖国有资产等,为亲属或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在资金安排使用上,有人往往是大笔一挥,缺乏监管措施,造成严重浪费,甚至流入个人口袋,比如原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腐败案、安徽省王怀忠、肖作新腐败窝案,湖南省郴州市李大伦、曾锦春腐败窝案等就是例证。有的违反选人用人规定,封官许愿、任人唯亲,一味重用自己身边的人,甚至带病提拔有利益关系的人,有句话讽刺的很贴切:“和领导关系好的,留在领导身边,和群众关系好的,留在群众中间”,造成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用人上的腐败,如建国以来最大的买官卖官案—韩桂芝、马德买官卖官案,原安徽省委副书记王昭耀卖官案等,影响极其恶劣;有些党员干部对群众合理诉求麻木不仁、置之不理,吃拿卡要之风愈演愈烈,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屡禁不止;一些地方甚至贫困县大建楼堂馆所,有的干部私欲膨胀,公车私用,公款支付私人开支,纷纷滑入腐败的泥潭。从中纪委通报的多起这方面问题,可见一斑。

3、享乐主义严重,必然导致拜金主义,一味追求位子、票子,讲级别、讲待遇,爱面子、摆谱子,房子要比别人大,车子要比别人好等等,就会变相或直接孳生腐败。如违反规定建设装修办公用房、超面积使用办公室和配置高档办公用品,超标准占用住房、购买使用豪车,违规配备秘书和勤务人员,公务接待超标准、扩大化,以各种名义公款大吃大喝,借考察、培训、开会之机等公费旅游,擅自提高福利待遇,滥发奖金、补贴等,原南京市长季建业长期在高档宾馆豪华套房办公,该市江宁区房产局原局长周久耕抽天价香烟,广东省烟草专卖局违规购买豪华车辆等问题就是代表,从最近中纪委通报的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可以看出违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定的大有人在,如此发展到一定程度,奋斗的意志势必消沉,进取的动力势必衰退,就势必使人“乐”极生“腐”,甚至造成手脚不净,产生损公肥私、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贪污腐化问题,有的为贪图更多的名利,满足更好的物欲,通过不正当渠道谋取更高权位,其中隐藏的腐败问题不言而喻。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14: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