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严从实”如何落到实处

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楠木乡人民政府 谢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巡回督导组工作座谈会31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督导工作全过程,持续用劲、上紧发条,以扎实有力的督导保障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

督导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否深入开展,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元素之一。当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到了查摆问题和整改阶段,值此关键阶段,督导工作能发挥实效便具有了更重要的意义。

归根结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不断查找问题并不断整改的作风建设工程。结合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整改阶段这一实际,窃以为,从严从实的督导工作必须涵盖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督导工作必须有较强的针对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为了查找并整改问题,从而改进作风。所以,在现阶段的督导工作中,必须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针对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的环节,督导工作组必须擦亮火眼金睛。要深入督导查找出了怎样的问题?这些问题是否符合实际?是否为照脚本演戏?更甚,这些问题是否关系作风建设?是否关系民生大计?是否关系群众利益?然后,对于所查找的问题的整改措施也必须深度研究。查找出问题只是第一步,整改才是最重要的环节。在督导工作中,必须高度重视整改措施和整改进度的督导工作。要坚持以群利益为导向,也转变作风也要求,督促及时地很好地整改查找出来的问题。

二是督导工作必须重视群众意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的就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牢固我党根基。所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否取得了实效应该由群众来评判。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工作中,必须坚持以群众是否满意为中心,来衡量一地机关、干部的作风建设成果和是否取得了实效。针对很多地方的干部的群众路线只是开开会,做做笔记等形式主义,督导工作必须深入群众,要请我们的群众作我们的监督员,作为我们督导工作的信息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唯有群众满意才算取得实效,督导工作也唯有听取群众意见才能从严从实。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14: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