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晴隆:“三带三强”实现党建与经济发展“双赢”

贵州晴隆县委组织部 黄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贵州晴隆县紫马乡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带班子、强队伍”、“带基地、强产业”、“带民生、强和谐”为抓手,实现党建与经济发展“双赢”。

带班子、强队伍。一是带头查找问题,坚持按照“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和集体议”的要求开展,坚决杜绝脱离实际、回避“四风”问题等现象;二是认真组织学习。带头制定和完善学习计划,严格按照学习计划表组织学习,在干部夜校•每周一讲中,推行班子成员、股站所负责人轮流讲课制度,达到在认真学习中央、省、州、县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和必学的六本书的同时,增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实现理论结合实际和提高工作能力的目标。截止目前,我乡共开展集中学习28次,其中党委中心组学习13次,全体干职工集中学习15次,开展干部夜校干部夜校•每周一讲12次;三是广泛征求意见。要求每村务必完成发放和收集50份以上的征求意见问卷,广泛征求群众对乡党委、政府,村级党组织、班子,乡干部、村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并建立整改台账,反馈意见、督促整改;四是扎实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屯上村作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针对该村村务公开不及时、村干部工作手段乏力等问题,明确一名副乡长负责指导,拟定整改方案,建立整顿台账,调整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由原来的3名工作人员增加到5名工作人员,任务到人、责任到人;五是扎实开展交心谈心活动。认真做到与每位班子成员交心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交心谈心,并指导班子成员与站所负责同志交心谈心。使大家都参与到活动中,增强相互之间的感情,增强凝聚力,达到强化队伍建设的目的。

带基地、强产业。一是以新洋村为基地,推进草地畜牧业发展,目前,已建立生态养殖场1个,养圈1200平方米,羊86只,牛45头,种草700余亩,养猪场1个,猪存栏300多头;二是以紫马村为基地,推进核桃产业发展,规划在公路沿线种植核桃2500亩;三是以龙头村、栗树村为基地,推进烤烟产业发展,种植烤烟900亩;四是以屯上村、紫马村为基地,推进薏仁米发展,种植5500亩;五是因地制宜在紫马村发展中药材黄心射干种植1500亩、屯上村种植魔芋300亩、新洋村新植茶叶350亩。

带民生、强和谐。一是建立健全紫马乡群众工作网络,在乡设立群众工作站,村设立群众工作室,制定群众工作站和群众工作室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并完善值班制度,确保群众办事找得到人、办得了事;二是全力做好乡村人才培训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参加州、县组织的农村技能培训,协调州职院对农村群众进行农技知识培训,参加培训的有80人,同时做好群众培训意向调查工作,结合群众培训意向,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培训经费,在乡里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培训,让群众想发展、盼发展的愿望得以实现的同时,从源头解决民生问题;三是加大涉农资金监管力度,确保惠农政策“放水到田”。由乡纪委牵头,各股站所配合,组成惠农政策督导组,核实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保证各种惠农资金物资发放到位,减少了矛盾纠纷;四是建立健全干部走访群众制度,要求全体干职工制定走访群众计划表,切实进村入户,了解群众急什么、想什么、盼什么,对于群众的心愿,能当场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拟定初步意见,报乡党委政府研究解决,对于涉及面大,不能解决的,积极与有关部门进行协调,并正面给予群众答复。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14: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