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行动比表态更重要

贵州省湄潭县党教办 陈应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思想是先导,核心在落实。思想认识再深刻、表态承诺再精彩、查摆问题再全面,如果不转变作风,群众反映的“四风”、“六风”问题依然存在,就会失信于民,教育实践活动也很难真正取得实效。

行动重于表态,是活动的宗旨。针对各参学单位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动真情,说实话,场景感人,整改措施分门别类,头头是道,表态声音洪响,感情真挚的实际,如何做到整改措施不虚不空,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不说在嘴上,安排在会上,停留在纸上,不开空头支票,真正达到开展活动不是“进行时”紧,“过去时”松,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召开民主生活会不只是为了红一红脸、出几滴汗,更重要的是运用好会议成果,整改查摆出来的问题,解决存在的“四风”和“六风”问题,“下猛药”断病根,“出实招”见实效。要始终坚信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永恒的课题。要让活动取得实效,为民办事不停留在嘴上,关键是要落到实处,要付诸行动,才能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对为民务实清廉作最好的诠释。

行动重于表态,是群众的需要。老百姓看作风建设,不只看开了多少会,不只看讲了多少话,不只关心领导干部如何批评自己,找了多少问题,而是要看祛除了哪些作风顽疾,解决了哪些反映的突出问题。如果“只有唱功没有做功”、“光打雷不下雨”,只当着上级作秀,只对群众作空头承诺,开空头支票,就会引发群众反感、厌烦。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期盼高,唯有领导干部用实际行动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才是民之所向。群众最讲实际,如何让教育实践活动取信于民?关键就在于领导干部必须作好表率,用行动层层传递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取得实效。只有言行必果、真抓实干,才是硬道理。各参学单位和参学人员只有认真贯彻中央精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坐不住的危机感立即行动起来,做到立说立行、边整边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马上就改、改就改好,用行动说话,解决民生实际问题、改变作风、取信于民。

行动重于表态,是历史的要求。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领导干部查找出来的问题,无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既要把脉问诊,打通经脉,又要开对药方;既要细化解决方案,又要明确解决时限。对于常规性问题的解决要加大力度、遗留问题的解决要集中攻坚、新发现问题的解决要及时跟进,真正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各参学单位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担当精神,对查摆剖析出来的问题迅速进行再梳理、再归类,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任务书、排好时间表、明确路线图、落实责任人,做到件件有着落、项项有安排、事事有回音;更要针对群众反映突出、期盼强烈的问题,不拘泥于具体问题本身,举一反三,透过现象看本质,解决工作作风甚至工作机制上出现的问题,在抓根本中见长效,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得到百姓的拥护。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14: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