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鲁甸灾区党员干部跑步前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云南省鲁甸县委组织部 徐安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3日16时30分,鲁甸县龙头山镇境内发生6.5级地震。截至8月9日,灾害共造成鲁甸12个乡镇,90个村社区87098户36万余人不同程度受灾,其中因灾死亡529人,受伤3816人,直接经济损失约1228104万元。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当天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当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8月4日,李克强总理深入灾区一线指导抗震救灾,并提出重要要求,要保障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住处。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鲁甸县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指示要求,果断采取行动,把抗震救灾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紧迫的任务,作为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最现实的考场,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奔赴灾区开展抗震救灾、服务受灾群众,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

不顾一切直奔灾区抢救生命。地震发生后,鲁甸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把抢救人员放在第一位,组织消防官兵、武警官兵、民兵应急分队和广大党员干部前往灾区开展抗震救灾,抢救生命。县委、政府领导身先士卒,带队徒步7公里深入灾区,挺进龙头山镇沙坝、骡马口、龙泉社区等重灾区,全力组织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开展抗震救灾。面对道路不通、余震不断、坡陡滚石等困难和危险,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据不完全统计,8月3日当天全县就有3000余名党员干部快速投入到挖刨、转运伤员等工作。

千方百计运送物资。为了第一时间将救灾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投入挖机1342台次、装载机2359台次、运输车5129车次参与公路抢险保通工作,抢通生命通道800余公里。加强交通现场指挥,优先保障救灾物资的运送。组织部队官兵、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搬运、摩托车分段倒运、人抬肩扛等方法,迅速将各类物资送达受灾村组。截至目前,共发放帐篷16350顶,折叠床10766床,棉被18237床,衣服45860件,三色布2150卷,大米97.09万斤,矿泉水93473件,方便面48021件,食用油54360升等救灾物资。

想方设法转移安置群众。把妥善转移安置群众作为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搭建帐篷、用彩条布搭建临时过渡安置房等方式安置受灾群众,共建立集中安置点18个,搭建帐篷8620顶,简易棚舍5430个,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61896人,其中,集中安置56425人,分散安置63720人,投亲靠友41751人。为保证临时安置点有清洁的居住环境、良好的卫生习惯、互帮的友谊情节、稳定的社会治安、良好的社会风气。让灾民能够住得放心、生活稳定、心里健康、和谐融洽。配套设立安置点临时党支部、群众工作站、医务室、警务室,积极为转移安置的受灾群众服务。实现了安置点“六有六无”的目标。即,有帐篷住、有饭吃、有水喝、有病能治、有党组织、有群众自治和无疫情、无火灾、无盗窃、无刑事治安案件、无谣言惑众、无吃拿卡要。

心系群众进村入户全覆盖。坚持一切为了群众,把帮助受灾群众度过难关,作为当前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办好、抓实。及时成立鲁甸县“8·03”抗震救灾临时党委,强化抗震救灾党员干部队伍管理,组织灾区党员群众开展自救,示范带领全体受灾群众积极开展自救。目前,县委组织部指导各受灾乡镇、各方救援队伍和安置点成立“8·03”抗震救援临时党支部31个,下设党小组45个。组织带领7580余名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救援队伍协调与服务、物资搬运与发放,后勤生活保障、宣传发动群众自救互助、关爱重点受灾群众并做好心理疏导等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号召力。实行全县党员干部结对联系和服务受灾群众制度,按照人人都是群众工作者的要求,深入受灾乡镇、村组调查了解受灾情况,走访受灾群众,倾听意见建议,实现了哪里有受灾群众,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实现了党员干部结对联系受灾村组和走访受灾群众两个“全覆盖”,扎实做细安置点群众工作,走实群众路线。截止8月10日,县、乡、村、组干部走访受灾群众20900余户90000余人。其中,重灾区龙头山镇11个村社区,乐红、火德红、梭山和水磨等4个乡镇14个村社区,实现走访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14: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