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看”走实群众路线

贵州省铜仁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李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关键环节,要确保前面环节不偏、不空、不虚,就要坚持 “回头看”。我们的党员干部要边走边看,做到“一步一回头”,才能确保群众路线走好走实、直达神经末梢。

看查摆问题是否到位实。找准病因,方可对症下药。查摆问题,必须找准找实,就要摘下面具照镜子,拉下面子求意见,聚焦“四风”,不“走神”、“散光”。如果问题找不准,就不能切中要害,整改落实就不能直达病灶、排毒治病。因此,群众路线要时常“回头看”问题查找是否准确具体,绝不能笼而统之、大而化之,要直达神经末梢,内查外听找病灶,深入分析、深刻剖析。

看开展批评是否做到“红脸出汗”。“木受绳则直,人受谏则圣。”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党一贯的优良作风,是纯洁党的组织、净化党员干部思想的重要武器,也是解决党内矛盾、推进党内民主的有效途径。因此,群众路线要时常“回头看”开展批评是否做到红红脸、出出汗,确保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呈现出来,让干部身上的作风积弊纤毫毕现,为整改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看整改措施是否可行。要进一步增强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前段时间找出的“四风”突出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方案和措施,进一步明确责任和要求,通过完善服务承诺、公开接受监督、受理群众投诉、进行跟踪督办、健全相关制度等,达到整改的目标任务、责任主体、整改标准、完成时限、奖惩措施“五明确”,确保整改问题不留死角。因此,群众路线要时常“回头看”整改措施是否可行,整改落实不到位的要及时纠正,没有达到应有效果的,该补课的补课,该返工的返工。

看群众问题是否得到解决。群众路线的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落脚点是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惠民生、解民忧。回头看的重点是要看是否真心实意听取群众诉求、群众的问题是否真正得到解决,“回头看”就是为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跟踪督办到底。因此,群众路线要时常“回头看”群众问题是否真正得到解决,是否通过边学边改着手解决了那些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而确保的教育实践活动不偏、不空、不虚,不走过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14: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