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要在服务群众中践行“三严三实”

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委实践办 岑嘉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就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笔者以为,作为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基层干部,更应在服务群众中践行“三严三实”,严字当头,奉献当先,务实当家,切实为群众服务,赢取群众的依赖和支持。

一要严字当头。干任何事,都要从严要求,认真对待,才会取得圆满的效果。基层干部要服务好群众,赢得组织和群众的信任,更要“严”字当头。首先,修身要严。严以修身既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保家卫国之基。古人尚且崇尚“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更何况我们新时期基层干部。因此,基层干部要坚定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努力提高自身品德素养。其次,用权要严。权力是把“双刃剑”,若不加以约束,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但会刺伤别人,也会割伤自己。时下,各种浮夸风来袭,恭维风围攻,致使部分权力在握的基层干部飘飘然,迷失了自我,利用职权之便作出有违党纪党规的事。要避免这样的错误发生,就要求基层干部要严以用权,用好人民群众赋予自己的权力,真正把权力用来为民谋利处而非徇私违法里。第三,律己要严。每次做事,都应头上明镜高悬,慎独慎微,事后仍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在这一过程中切实改变不良作风习惯,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二要奉献当先。讲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基层干部要奉献在前,在奉献中体现先进性。一方面,奉献是一种精神。基层干部讲奉献,就要锤炼坚强的党性,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切实做到淡泊名利,守得住清苦,把服务群众看成是党和人民的信任,把基层工作岗位当成奉献的舞台,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基层工作环境艰苦确是不争的事实。但是,环境的艰苦和恶劣不是工作懈怠的理由。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练基层干部的心智。基层干部唯有坚守信念,不屈服于环境,紧抱“蜡烛”般奉献精神,才能在劣势环境中脱颖而出。另一方面,奉献是一种责任。基层干部讲奉献,就要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在难题面前,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要敢于碰硬、敢于坚持原则;在风险面前,要敢作敢为、敢担责任。只有敢于负责,才能承担更重要的任务,做出更大的贡献,才能得到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拥护。

三要务实当家。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归根到底是作风要务实。服务在基层一线的基层干部应牢记于心。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高频出现的“最后一公里”既是服务群众的要点和难点,也是贯彻群众路线的重点和关键。而作为联系群众和政府“纽带”的基层干部,是将群众路线落到实处的重要一环,担负着将温暖和服务送达群众“家门口”,将关爱和热忱送入老百姓心中的重担。为此,基层干部务必磨练务实的作风,千方百计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以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恪尽职守,精益求精,保持雷厉风行的工作状态,在实干中做贡献,在实干中求发展。要放下架子、深入民间,以心换心,以情融情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用心倾听民生疾苦,将群众的心声及时反馈,让政府得以立足实际解决问题。要常怀“父母心”、“公仆情”,把群众当亲人,对待上门办事的群众,态度要热情、服务要周全,办事要细致,尽心尽力帮群众把事情办好,用真心、诚心、耐心赢得人民群众的信心。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14: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