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三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重庆市璧山区八塘镇政府 黄代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和生命线。作为基层干部,深入基层是关注民生、凝聚民心、解决民困的重要方式,是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的必然要求,更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途径。因此,党员干部下基层要在“实”字上下真功夫、下硬功夫,切实解决群众急迫的事情,这样才能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敢于听“实”话,让“最后一公里”零距离。听实话是干部和群众沟通交流的目的所在,也是安排和部署好下一步工作的重要前提和保证。“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干部下基层,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的精神;要有脚踩基层泥土,深入田间地头,多住土墙瓦房,倾听民意的品质;也要有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只听“赞美话”、“漂亮话”的病态;更要有放下“官架子”、摘下“官帽子”、去掉“官调子”,在交谈中多用“土语”、多说老百姓能听懂的话,做到“入乡随俗”,在最“纯洁”、最朴实的话语中倾听到群众的“心里话”,敢于听真话的决心;要面对面沟通、心与心交流,耐心倾听群众“鸡毛蒜皮事”、听群众的“牢骚话”,让群众讲“掏心窝子”的话。

善于观“实”情,让“最后一公里”零隔阂。走基层是党员干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活动,走基层,要“多走”、“多看”、“多听”、“多谈”,有重点、多方面、全覆盖地掌握民情,抓住群众工作中的难点、焦点、热点问题。党员干部走基层不能一“走”了之,“走”是为了找问题,查问题,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党员干部走基层,就要动真情暖民心、用真心察民情。古人所言“涉浅水者见鱼虾,入深海中得蛟龙”。深入基层不能蜻蜓点水,要坐下来聊家常,倾听群众最真实的声音,掌握群众反映突出、要求迫切的问题,深入基层才能掌握到群众的“呼声”,了解最真实的村情民意,了解基层群众最盼望解决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才能真正做到真心诚意的帮助群众助其所想、解其所盼、除其所忧。

勤于出“实”干,让最后一公里“零梗塞”。党员干部走基层的最终目的是为民服务、为民谋利,必须秉持务实作风,带着真感情、带着责任,多想为民解难的办法,多练为民办事的本领,真正做到群众有难不推脱,帮扶政策不打折。干部下基层不是观光,更不是作秀。照本宣科,只喊口号,“雷声大雨点小”,那么为民办事最终必然是大打折扣。“假”、“大”、“空”工作方式,既浪费人力、物力,也起不到任何实际效果,更得不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只有认真分析基层工作的现状和问题,实事求是地找准基层工作着力点和立脚点,脚踏实地搞服务,一心一意谋发展,多干“实事”,真正到基层解民忧,真诚把基层所需所盼之事办实、办好,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4: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