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助推活动 基层党员要有“担当”

河北省沧州市青县 刘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活动的重心和重点工作任务,也越来越向基层倾斜。特别是近期,随着各地基层组织生活会的召开,基层群众对活动的关注度再次提高。这就要求广大基层党员认清形势、积极行动,带着“担当”精神全身心投入到活动中,切实助推活动的深入开展。

以“担当”开展批评,红脸流汗、剖析根源。根除“四风”,首先要找准问题、知晓病根。对于广大基层党组织而言,召开基层组织生活会,既是着眼当前活动,查摆问题、探寻根源,为落实整改奠定基础的关键一环,又是结合现实情况,对党内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因此,广大基层党员要以“担当”精神开好组织生活会。首先,自我检查要认真,每名党员要对自己负责,充分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着重从思想上探寻根源,真正做到不怕丢丑、敢于亮丑,切忌泛泛而谈和自我表扬;其次,提出批评要认真,要本着对同志负责的态度,认真开展批评,为同志画像,要多联系实际、多列举事例,使问题更具典型性和针对性,要客观公正、出以公心,不搞突然袭击和公报私仇,确保意见建议合乎实际、反映实情,真正帮同志找准问题;最后,接受教育要认真,要坚持“见不贤而自省”,保持耳聪目明,注重手脑并用,认真对照自己,自觉接受教育,真正叩动心扉、触动灵魂,既要红过脸、流过汗,更要释放整改动力,达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的目的。

以“担当”落实整改,扶正祛邪、保持健康。开展批评,归根结底还是要解决“四风”问题。揭短亮丑、认领问题需要担当,承担责任、落实整改更需要担当。特别是对于那些沉积已久的老毛病、老问题,整改难度越大,整改阻力也就越大,也就越需要更大的担当精神。因此,抓好问题整改,广大基层党员要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一方面,要自觉发挥“内力”,以高度的注意力盯紧问题,以精细的分析力制定对策,以强大的行动力落实整改,面对小毛病、小问题要标本兼治、祛除病根,不可掉以轻心,谨防旧病复发、死灰复燃,面对复杂棘手的问题,要抽丝剥茧、层层突破,对于那些习以为常的沉疴痼疾,要习惯于落实整改所带来的“不习惯”和“不自在”,切实抓好整改;另一方面,要充分借助“外力”,依托制度规范、邀请群众参与,通过发挥制度的约束力,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纪律,通过借助群众的监督力,督促自己抓好问题整改,避免自说自话和自我放纵,依靠群众的判断力,客观评价整改的效果好不好,以便于及时发现不足、加以弥补,以切实保证问题整改的实际效果。

以“担当”服务群众,务求实效、造福于民。治病除患、强身健体,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基层党员活跃于基层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一线,最能代表党的形象,最应该充分发挥好党员模范作用,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做出贡献、创造佳绩。面对琐碎复杂的各种问题,基层党员要以“担当”精神统领服务工作。既要积极履责,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主动承担好服务群众的各项任务,要以一双“勤腿”入户走访,以一张“勤嘴”问需于民,以一对“勤耳”倾听民声,以一双“勤手”尽职履责,在能力允许的范围内,极尽全力地为基层群众解难题、解忧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切实抓好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抓好各项为民行动的推进;又要敢于担责,面对工作中出现的不足和失误,基层党员要勇于承担责任,积极改进举措,根据实际情况和群众呼声,及时调整工作方向,科学制定工作计划,以最大限度地弥补过失、取得成绩,要始终以造福群众为努力方向,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用好“担当”这个助推器,以群众满意的服务成效实现价值、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4: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