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安:“双包双促”力推精准扶贫机制

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委党的群里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陈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为了加速解决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正安县精心部署,实行单位包贫困村、干部包贫困户的“双包双促”扶贫机制,实施“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精准扶贫模式,力争今年全县1万户3.6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一是把准“脉”。经过调查摸底,正安县对2013年底全县人均纯收入在2760元以下的所有贫困村和身心健康、产业致富有条件、脱贫愿望强烈、资源条件具备的贫困人口,落实帮扶到户措施。按照“五落实”(落实对象、落实政策、落实措施、落实责任、落实目标)要求,采取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智力帮扶、安居帮扶、贫困村整体帮扶等“五扶措施”,强力推进“54321”帮扶模式(县级领导包扶5户、副县级领导包扶4户、正科级领导包扶3户、副科级领导包扶2户、一般干部包扶1户),确保贫困群众应扶尽扶。并做到每1个贫困村有1个驻村扶贫工作队(组)进行指导帮扶。包扶人员深入所包扶贫困村、贫困户,广泛走访座谈、深入调查研究、掌握贫困原因,因地制宜帮助贫困村、贫困户理清脱贫思路、寻找致富门路。

二是下好“药”。按照“六抓”(抓规划、统筹扶贫;抓管理、瞄准贫困;抓产业、农民增收;抓基础、改善环境;抓培训、提升素质;抓帮扶、形成合力)要求,根据区域情况、致贫原因以及现有状况制定扶什么、怎么扶、预期效果怎么样等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措施。组织干部以大幅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为核心,以发展特色产业、改善发展环境、提高发展能力为重点,坚持统筹发展和开发式扶贫方针,指导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主动协调解决贫困户产业致富中的资金缺口、土地流转、技能培训等问题。力争将有条件的包扶户培养成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积极帮助贫困村、贫困户争取项目和资金,协调解决住房和水、电、路、视、讯等基础设施建设难题,着力改善贫困村、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开展各种培训22次,10000余人接受培训,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142个,注册资本近1亿元,入社农户3182户,带动农户9893户。

三是治好“病”。正安县计划投入扶贫资金1.5亿元,围绕“六个一目标”(改建公路1000公里;安全饮水10万人;改建房屋1万间;培训转移1万人;人均增收1000元;挂帮脱贫1万户)要求,结合区域实际,从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着手,因户施策,真正做到所有的扶贫资源全部用于贫困对象,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完善贫困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发展脱贫产业,打造精准扶贫示范村,通过示范村引领全县精准扶贫整体推进。各包扶单位积极落实到户扶贫工程配套项目、落实资金,各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为实施干部到户扶贫工程提供政策支持,简化帮扶办事流程和审批程序,减免有关费用,并为边远地区提供上门服务或就近集中办理。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4: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