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铜陵市:“三项措施”套紧作风建设“紧箍咒” 深入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金山社区 朱茂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金山社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学习教育、作风效能建设,完善民主管理制度,确保第二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推动文明幸福社区建设、造福人民群众。

切实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一是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社区党工委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入手,大力宣传学习型思想意识,利用文化墙建设、党员活动中心、党员教育平台等方法去启发和帮助广大党员树立不断地学习理念,营造浓烈地学习氛围。组织社区党支部定期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学习党章党课,邀请市委党校老师为社区党支部成员授课。二是精心开展“四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集体学习交流活动、开展一次集中调研走访活动、宣传一批保持优良作风的先进典型、进行一次廉政警示教育”。三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社区党工委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透、整改措施实”的目标要求,坚持认真沟通、认真查摆、认真实干,深入开展对照检查。统筹安排工作的每个环节,做到思想大扫除、问题大排查、作风大检修,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确保查得深、写得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四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社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始终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会前,党工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普通党员之间要互相谈心,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要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会上,党工委书记要代表班子对照检查,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会后,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

坚持推进作风效能建设:一是联系实际制定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的具体落实措施,党员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具体事项做起,认真执行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监督,发挥表率作用。二是改进服务窗口作风,制定具体整改措施:规范服务场所:在服务大厅悬挂标识牌,设立咨询台,安排社区工作者轮流坐班,积极提供业务相关便民服务;强化纪律管理,所有工作人员挂牌上岗,不迟到早退,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制定规范服务措施:健全完善“五项制度”,认真落实“四公开”,将办事程序、依据、时限、结果公明公开,实行“阳光服务”,做到“三亮明”,身份亮明、承诺亮明、标准亮明;探索“一趟式”服务:在窗口接待群众时,做到“四告知”不推诿,不积压、不出错,服务方式灵活多样,强化业务知识学习和探讨,使人民群众在窗口单位办事少跑一回路,少拍一次队,少等一分钟,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舒适度;完善服务监督手段:设立举报监督电话,建立有举必查、有诉必受的监督制度;三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和效能建设,社区综合办公室牵头,对社区工作者出勤、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结合实际和每一位社区工作者签订了《金山社区集中整治“慵懒散奢”问题专项行动工作人员承诺书》,进一步促进工作作风转变,提升社区工作人员的素质和形象。

落实完善民主管理制度:一是明确自治章程公约,居民自治有章可循。为提高全体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团结互助、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维护居民的共同利益,增强广大居民参与意识、服务意识和共建意识,共同提升社区治理的科学化水平,金山社区党工委制定居民自治章程及居民公约,自治章程共9章35条,居民公约共18条,分别从党员代表议事会、居民代表议事会、社区代表议事协商会、听证会、评议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居民自治形式以明文制度形式保障居民依法行使自治权利。二是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参与意识全面提高。居民自治权利得到保障以后还需要全面提高居民的参与意识,只有积极主动参与进来才能真正实现居民自治,为提高全民参与意识,铜官山区金山社区党工委结合实际通过积极开展印刷品和平面广告及媒体宣传、广泛开展户外集中设点宣传、社区网格化管理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全面强化舆论宣传及引导,将积极主动参与社区管理意识烙印在居民思想中,营造浓厚的参与意识氛围,鼓励全民参与,培养家园意识。三是丰富自治组织形式,当家作主人人参与。成立社区居民(代表)会议、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社区议事协商委员会、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业主委员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自治组织等组织,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全面推行居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召开社区党员代表议事会、居民代表议事会、社区代表议事协商会、听证会、评议会来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定期开展自治活动,充分利用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室、社区健身广场等现有的文化活动设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娱、体育、科教等社区活动,不断增强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民主意识,提高对社区的认知和认同程度,实现“家有金山银山,不如住在金山”的宣传口号。充分保障居民参与自治组织中来,切实提高居民参与意识和依法开展居民自治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4: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