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善于干实事”的领导干部走得最稳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委组织部 李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白天干部下村,群众地里干活;晚上干部回乡,群众收工回家”。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东省信宜市针对此类现象,建立了干部“夜访”制度,主动倾听群众声音,纠正了干群“碰不到一块”的时间错位。这种深受群众欢迎的做法,值得思考。

众所周知,在时下从中央到地方反对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正扎实有效地推进。然而,也有一些地方领导干部似乎有这样的一个现象,看起来领导干部们很忙,整天忙于“文山会海”,各种大会小会,占据了干部上班的分分秒秒。大家不禁要问,会如此之多,如何下基层倾听老百姓的诉求,为民办实事么?很多时候,这些会场成了个别干部夸夸其谈、显摆个人功绩的“舞台”,开始攀比谁能说得多、说得好,而不是谁能干得多干得好。广东省信宜市建立干部“夜访”制度为民办实事的举措值得称赞。笔者觉得,“善于干实事”的领导干部走得最稳。领导干部只要干实事,莫愁没政绩。

俗话说,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我们都知道,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基本的职责就是干事。“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这是被大量事实和历史经验证明了的道理。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那样,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只有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网上存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人民的利益,我们的工作才算做到了位、做到了家。因此,干实事,应当是领导干部追求的目标,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

显然,“善于干实事”,就是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灵魂,以正确政绩观为准绳,满怀激情干事业,满腔热情谋发展,努力形成“爱干就是德,善干就是能,多干就是勤,干好就是绩”的良好氛围,把群众的呼声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把关心和服务群众作为第一职责,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政绩的第一标尺,把全部的精力和心思都用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受群众欢迎的事情上。

当然,作为人民公仆,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准确定位所处“地位”,知晓手中的权力取之于民,必须用之于民。常拜人民群众为师,就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心怀一颗感恩之心、怀揣一颗为民之心,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时刻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做为群众“柴米油盐酱醋茶”服务的知心人。

言及于此,“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花架子,干那些急功近利、徒有虚名、劳民伤财的事情,要多为人民群众谋长远、谋发展、谋福祉,办群众急需的事,办多数人受益的事,办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事。同时,干工作、办实事,不干则已,干就要干成、干就要干好、干就要干漂亮,每一项工作都要成精品。 那么像这样的干部那一定是走得最稳的。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4: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