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建水:狠抓“七要素”保民主生活会高质量

云南省建水县委活动办 刘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水县在推进民主生活会召开过程中,立足自身实际,不断总结经验,抓牢“七要素”开展活动,确保民主生活会高质高效。

领导要带头。各乡镇和部门单位领导要带头进一步认真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查缺补漏,思想上不能放松,不能有解除“警报”的思想和过关的思想。乡镇联系的县级领导、乡镇单位的主要领导、乡镇部门活动办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形成工作合力,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要求,三个层级领导从严指导、从严定方案、从严审材料,从严把关。

总结要认真。不赶进度,持续发力,在思想认识上仍然要继续“绷紧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克服“厌”、“烦”的思想。拟定方案在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精心组织推动方面,要把好政治方向关,不能跑题、走样。避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无序“扎堆”、盲目“闯关”现象发生。坚决杜绝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一起合并召开,必须坚持“先请示、后开会”的原则。

整改要及时。一是要紧密结合基层实际,领导班子之间要团结干事,坚持实事求的原则,共同促进工作作风大转变,推进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二是紧密结合自己岗位实际,在推动工作发展中既要保持优良传统,又要结合自身实际,辩证处理好发现的各种问题;三是紧密结合用自己的语言表述;四是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及相关措施,建章立制,形成制度常态化,让活动效果惠及于民;五是积极谋划组织生活会的各项准备工作,指导好各村(社区)党总支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及党员民主评议工作。

谈心要充分。认真开展会前及会后的交心谈心活动。主要领导要和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要谈深谈透,给对方有一个准备,给对方提一个醒,达到出于公心,不乱扣帽子的目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班子成员之间还要进行再次交心谈心,充分沟通打消顾虑,清除隔阂,谈出友情、谈出团结、谈出和谐。

材料要真实。对照检查材料一定要“像自己”,一定要见人、见事、见思想;一是剖析问题要单刀直入,不拐弯抹角;二是自我查找要实事求是,不粉饰加工;三是表述问题要简洁清楚,不含糊其辞。需要作出说明的要作出说明,不能简化程序;在“执行中央政治纪律”和“个人需要说明的问题”和“今后整改措施”应该作出承诺的必须作出承诺。

批评要坦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有辣味,触及灵魂。要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同时要把好时间关,民主生活会要开出高质量,不是时间越长越好,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从会风开始减,把时间的进度安排好、把控好,避免“马拉松”式的无效“拖会”,开出务实团结高效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树立对党忠诚的理想信念,对党讲真话,时刻保持警醒,纠正不良习气,树立优良的传统作风。

督导要尽职。一是各督导组要参加乡镇民主生活会,认真对民主生活会进行督导和指导;二是民主生活会时间确定后,督导组要严格会议纪律要求,全员参与;三是对“一材料两清单”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方案进行把关审查;四是要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期间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提醒纠正,达不到要求的要及时叫停;五是对民主生活会的整体情况要进行评价,及时对出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4: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