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只有认清自我才能走好群众路线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爱卫办 王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员干部必须认真践行,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才能践行好群众路线呢?我认为核心就一条,每个党员干部必须认清自我。认清我是谁,履行自身义务,时刻反省自己,明确努力方向,才能和广大群众一起同甘共苦,共筑幸福梦。

认清我是谁。就是要认清自己是一名党员干部,是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是人民的公仆。同时,要搞清楚为了谁、依靠谁?为了谁,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只有弄清“为了谁”,才能找准前进的目标方向,共产党代表的是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每位党员是群众利益的维护者,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群众。依靠谁,是我们工作取得实效的法宝,只有弄清“依靠谁”,才能找到工作的力量源泉,所以必须依靠广大群众,一切实践和真理都要从群众中来,也要回归到群众中去,让群众受益。因此,务必认清干群关系是鱼水关系,而不是油水关系和水火关系。

履行自身义务。党员的义务就是自觉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规,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和法律法规,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政策,同群众商量着办事,切实维护群众正当利益。说到底,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做贪官、庸官、懒官,甘当孺子牛,切实站好岗、尽好职、服好务;不说官话、大话、套话,沉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时刻反省自己。人非圣人,孰能无过。要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当前,正值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党员干部要以此为契机,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职务变动、认识过程,对照“六个查一查、四个剖一剖”,看看自己的思想是否积极进取,发展观念是否树立,宗旨意识是否筑牢,价值观念是否正确,党性纯不纯,执行规定是否严格;对照“三严三实”、“八个照一照”,看看自己作风是否过硬,是否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做人实不实,创业实不实,谋事实不实。如果整日浑浑噩噩,自我陶醉,认不清自己,找不准问题,就难以保持先进,甚至还会随波逐流、误入歧途,严重了就会滑向深渊,难以自拔,既毁掉了自己、损伤了群众,又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

明确努力方向。反省是前提,努力整改才是关键。知错就改是共产党人的最高境界,党员干部只有放下架子、丢开面子、敞开胸怀,自己拿刀动手术,才能真正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否则,就是知错就错,当“睁眼瞎”,失去了共产党员本色。只有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自身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纪律观念和“三严三实”等方面的问题根源,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进行整改,才能真正“洗好澡”、“治好病”,否则难以药到病除、铲除病根,保持先进性就是一句空话,走好群众路线更是无从谈起。

认清自我,站位就准;履行义务,就是称职;敢找问题,就是担当;扎实整改,就是真理;群众满意,就是合格。群众路线永远在路上,需要常走常新,永葆先进。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4: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