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映湖社区立足“四零”服务 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映湖社区公共服务中心 刘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突出问题导向,就是要紧紧咬住“四风”问题不放,列出“问题清单”,拿出解决措施,明确责任落实,扎实加以整改。按照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部署,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映湖社区立足“四个零”服务,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标准,严格把关,凝聚共识,指导实践。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着力解决社区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真正做到不躲、不拖、不等、不靠,以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推动活动扎实开展,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一是立足“零距离”服务,解决“政策在路上”的问题。不折不扣地把惠民政策和措施变成居民群众“口袋里”的实惠。今年以来,映湖社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认真布署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各项惠民政策,争取上级资金项目,加大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如辖区内沿河路边,园林新村114-119栋旁有大片杂草丛生坑凹不平的空地,系原三建公司拆迁留下来的,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周边居民对此呼声高、意见大,给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为彻底改变现状,映湖社区积极向相关部门申请,在区领导亲自过问和协调下,该空地现已建设成为居民休闲活动小广场。休闲活动广场的建设,不仅提升了社区环境,助推了社区文明创建工作,更满足了周边居民休闲活动的需要,此项为民办实事之举获得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家住园林新村的郑女士从单位下岗后,一直没有固定工作,今年8月又被检查出患有突发扩张性心脏病,四处求医造成家庭经济较困难。社区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到郑女士,询问病情并积极为她申请人口基金大病救助帮扶款2000元,并很快得到批准。这些现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患者家庭的经济重担,充分发挥了人口基金重点帮扶困难计划生育家庭的宗旨,在社区内形成浓厚的关爱计生困难家庭、救助特殊弱势群体的良好氛围。

二是立足“零缝隙”服务,解决“服务在嘴上”的问题。针对便民服务平台较多、服务内容交叉重叠、硬件设施重复投入等问题,开展“零缝隙”服务工程,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让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有资源、凝聚群众有抓手、带领群众干事创业有平台。按照“一表制”收集资料、“一次性”现场受理、“一把尺”优惠政策等限时完成的要求,“一站式”接待办理,确保办结时限最短,能当天办理的业务绝不拖到次日。大力推进信息化、网格化管理,由党员干部志愿充当网格服务员,每月定期走访网格商户和居民,及时掌握动态社情民意,开展常态化民生服务,逐步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同时,整合基层社会事务管理和民生服务资源,推行联合办公,实现了“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提高了办事效率。

三是立足“零投诉”服务,解决“反映在面上”的问题。结合居民群众普遍反映干部存在“庸懒散乱”、服务意识不强、脱离群众、服务群众不到位、服务水平不高”等面上问题。社区党工委在年初制定了“网格大走访”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全体社区工作者走出办公楼“接地气”,下网格走村进户真心实意与居民群众交朋友、结亲戚,真正从情感上亲近群众、言语上贴近群众、行动上靠近群众,做到了换位思考听民意。按照记录一本民情日记、开展一次宣讲活动、搭建一次联动服务、组织一次民主恳谈、化解一批矛盾纠纷等“五个一”要求,由社区两委班子带头,推动了网格“一线”大走访活动的深入有序开展。变“坐等接待”为“上门服务”,尽最大努力解决了“问题在面上”的问题。

四是立足“零缺陷”服务,解决“制度在墙上”的问题。立足服务辖区内居民群众,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从“侧重单纯的感情联络”到“侧重制度建设”的转变,努力构建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搭建联系服务群众“直通车”,确保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取得实效。通过设置意见箱、公开热线电话、电子信箱、印制发放便民“明白纸”等,完善了下网格走访工作机制,抓好了“两委”队伍建设,使干部服务和群众需求无缝对接、直通到点,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社区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风貌。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4: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