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知足常乐不贪就是福

云南省大理市委组织部 杨洲、王正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老子》中讲到“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知足是天然的财富,奢侈是人为的贫困。在为官之道和为人之道中,培养知足常乐的能力会让人受益无穷。

最近我从保健《三字经》里,读到几句话,与大家共勉。“欲长寿,养为先,贵知足,常乐观,平心态,少病缠,利不贪,名不沾。”是的,人生尽有福,人若不知足,看一看想一想,思量事累苦,闲静便是福,思量患难苦,平安便是福,思量疾厄苦,康健便是福,思量饥饿苦,饱暖便是福,

思量孤独苦,妻儿老少同聚便是福,思量下愚苦,明理便是福,思量罪人苦,无罪是福,思量露宿苦,有屋便是福,思量日晒苦,阴凉便是福。莫谓我身不如人,不如我者尚多极,退步思量海洋宽,眼前便是许多福,他人骑马我骑驴,仔细思量我不如,回头又见推车汉,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良田万顷,日食一升,大厦千间,夜眠八尺。

唯有真正的知足,就是满足,而满足就是永恒的知足。领导干部不能有贪念,我们往往会因为贪占小便宜,以致因小失大,当你内心无贪时,就会感到清凉。大部分的人都是过着错误的日子,贪得一点小利,却增加了长时间的压力和负担。长胜将军的第一个要素是:“不要过于贪婪,知足常乐。”

足常乐的人,最有名的就是《渔夫和金鱼的故事》。贪心不足蛇吞象大家也都知道,人性贪婪,与生俱来,却没人愿意承认。人不贪财,取之有道。人不贪色,心无旁骛。人不贪杯,方显酒品。人不贪功,量力而行。知足常乐,益于身心健康、益于人生快乐、益于闲情意趣。而贪得无厌,只有人才两空、甚或身首异处、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何尝有一点的愉悦可谈呢?故而两条道:一条通往悬崖的贪得无厌,一条通往幸福人生的知足常乐。贪官“老虎”“苍蝇”的例子,给我们的“警钟”早已敲响。

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在为官之道上,知足常乐是一种约束自我、预防腐败的能力。知足常乐不是一种无为的思想,是一种律己、感恩、豁达的思想和境界,一种用以劝诫人勿苦心追求富贵、享乐的忠告。能做到知足常乐的人心里有人民、有事业、有艰苦奋斗的精神。有知足常乐思想的人,他没有贪念、没有私欲,只有一心想着事业、想着人民的利益,为群众的利益而奋斗,在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人民幸福中享受着乐趣。

知足常乐是一种能力,财不贪、利不沾就是福。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4: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