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握“双效”把“建章立制”落在实处

四川省青神县河坝子镇政府 覃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党的群总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务必把中央出台的制度承接好,健全完善相关制度,确保制度建设务实管用,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到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再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环节环环相扣,紧密联系。就进行到当前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而言,它既是教育实践活动转变工作作风的目标,也是路线实践活动取得成功的关键。而建章立制的重要性对于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更是不言而喻,它是从源头遏制各种不正之风的根本。但就各地开展的路线实践的情况来看,部分地方在践行群众路线实践时,存在用新的形式主义替代旧的形式主义,做样子走过场,这种虚假的变化肯定是不对的,尤其在纠正错误开展到建章立制环节时,需要实打实地认真起来,才能把建章立制发挥实效。

建章立制应以因地制宜有实效为落脚点。整四风,改作风,形成良好风气是制度建设的根本目的。一些地方在落实上级文件安排时,习惯性的以文件加码转发,缺乏责任意识,热衷于贯彻的“深”,不追求贯彻的“真”,例如在路线实践环节中出现的将适用于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部分,生硬转发,照成村组普通党员干部会议题更多、需要做的材料更多,耽误了实实在在的生产发展,这是典型的求“深”不求“真”。如此这类不切实际、不作考究的形式主义,倘若延续到建章立制环节,极其容易因为开展环境不匹配,群众不认可,最终导致制度变成形式,没有实效。

建章立制应以监督落实有长效为立足点。历经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熏陶,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在实践过程中政风、党风的积极变化绝对是有目共睹的,成绩更是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是要清醒的看到活动中不排除依然存在重宣传,重形式,搞过场的闯关思想。对“四风”问题的恪守,或许正是由于风声紧,有所收敛。然而不管咋样,建章立制的目的就是要让实实在在的转变得以巩固,强迫让存在侥幸的改变变成实实在在的改变。利用建章立制把积极的政风延续下去,对于四风及其它毛病的反弹,坚决打击处理,不给歪风邪气喘息的机会,在强势的监督管理中让群众路线走得更深刻、更长远。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2日 14: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